中证网
返回首页

扩围提速明显 6月专项债发行料迎高峰

赵白执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6月1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十余地披露了6月地方债发行计划,其中新增专项债计划发行额超过5000亿元。多位专家表示,在加快发行进度、适当扩大专项债支持领域的政策部署下,专项债发行使用将明显提速,预计6月将迎发行高峰,发行规模有望超1万亿元。

  发行节奏加快

  5月,地方债发行节奏加快。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经济学家明明测算,5月地方债共计发行12077亿元,同比上升38%。其中,新增专项债发行6320亿元,同比上升80%。财政部数据显示,4月全国地方债发行2842亿元,新增专项债发行1038亿元,远低于5月的发行规模。

  分地区看,Wind数据显示,仅广东一地的5月新增专项债发行额就超过1000亿元,达1267亿元;河北、浙江、新疆发行额紧随其后。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都发行了新增专项债。

  专项债发行提速是稳增长的迫切需要。国务院日前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简称《政策措施》)明确,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抓紧完成今年专项债券发行使用任务,加快今年已下达的3.45万亿元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在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力争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同时,在适用范围方面,《政策措施》明确,适当扩大专项债券支持领域,优先考虑将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项目等纳入支持范围。

  “专项债发行使用加快,发挥了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积极作用。”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说,加快发行专项债有利于加大对优质项目的投资力度,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基建投资尽快发力,对冲需求收缩的压力。

  6月发行额或超1万亿元

  近期,海南、河北、浙江、江西、山东、云南等13个地方陆续披露了6月地方债发行计划,加上之前各地披露的二季度发行计划,6月已披露的新增专项债发行额超过5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地方更新了发行计划。比如,吉林此前计划6月发行50亿元新增专项债,变更计划后改为发行305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在“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的要求下,更多地方将更新6月发行计划。

  不少专家预计,6月新增专项债实际发行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财政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新增专项债已发行14019亿元。明明表示,这意味着前5个月新增专项债已发行超2万亿元。按照6月底前新增专项债完成发行额度的90%计算,6月预计发行新增专项债超过1万亿元。

  “往年专项债一般要求在三季度末基本发行完毕,今年要求在上半年基本发完。”信达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说,如果按照上半年基本发完来计算,目前到6月底还有约1.5万亿元的额度没有发。历史上,新增专项债单月发行额最多为9980亿元,没有超过1万亿元。今年6月的发行额可能突破这一规模。

  推动基建投资增长

  专家认为,专项债加快发行使用,将为基建投资提供更为充裕的资金,后续基建投资有望保持高增长。

  基建是稳经济的重要抓手,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政策措施》提出,加快推进一批论证成熟的水利工程项目,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继续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从资金端来看,专项债的超前发行为基建投资注入了强心剂。”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黄文涛表示,预计新增专项债将继续支持能源、交通、市政园区、农林水利、保障性住房和新基建等多个投资方向,未来专项债扩容以获得更多项目资源将会成为常态。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认为,受疫情影响,部分需求侧政策拉动效果并未充分体现,预计政策效果有望从6月起逐步释放,三季度基建投资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

  此外,也有专家认为,在新增专项债发行提速的情况下,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可能需要货币政策予以配合。解运亮认为,监管部门会有应对举措对冲集中发债的影响,比如后续人民银行可能会进行多次大额逆回购操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