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打出提质增效防风险“组合拳” 交易所债市加大融资支持助力稳经济

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交易所债市规则不断完善,融资品种不断推陈出新,精准服务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领域。市场违约总体平稳,持续低于国际债券市场平均水平。

  权威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交易所市场发行各类债券(不含可转债)2.58万亿元。其中,民营企业累计发行公司债券794亿元、资产支持证券1234亿元。已上市的14只基础设施REITs回收资金带动新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700亿元。

  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下一步,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大公司债、资产证券化产品政策支持力度,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尽快推动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试点落地,保持项目常态化发行,稳妥有序推进债券风险出清,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多措并举

  一体化推进交易所债市稳融资

  交易所债券市场正成为提升直接融资的重要场所。上半年,监管部门着力完善民企债券融资支持机制,推出创新工具加强民企融资支持力度,增加房企融资政策供给,加大对重点领域、优质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

  权威数据显示,上半年,交易所市场发行各类债券(不包含可转债市场)2.58万亿元。截至今年6月末,交易所债券市场公司债券托管面值12.64万亿元,其中非金融企业债券托管面值10.48万亿元,市场占比达40%。民营企业公司债券托管面值1.1万亿元,约占全市场64%。

  为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企业加快恢复发展,交易所债券市场实施专人对接、即报即审;债券发行人的反馈意见、审核问询回复时限允许延长3个月;相关签字及盖章文件视情况可后续补充提交,债券、资产支持证券持有人会议均支持线上召开。

  记者获悉,下一步,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大对重点领域、优质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完善民企债券融资支持机制,采取积极措施支持受疫情影响地区融资发展。

  在做好增量市场的同时,交易所债券市场也在一体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2022年上半年交易所市场公司债券到期规模创历年新高,下半年公司债还有2.3万亿元到期兑付,到期偿付更为集中。

  防范重点领域风险刻不容缓。比如,房地产行业债券境内外风险易交叉传染,并外溢至产业链上下游。城投债券同质性强、区域分化明显,尾部企业债券违约易“冒烟冒火”,或对金融机构特别是地方中小金融机构冲击大。

  记者获悉,下一步,监管部门将继续做好债券违约风险监测预警处置工作,加强宏观研究和风险研判,建立风险发行人分类台账并动态更新,稳妥做好重大风险个案协调处置,通过监管约谈等压实发行人第一责任和实际控制人关键责任,分类施策探索多元化风险化解模式,严肃查处欺诈发行、虚假信息披露、恶意转移资产、挪用发行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

  增信降本

  完善民企债券融资支持机制

  近年来,债券融资规模持续下降。2017年底民营企业存续债券余额2.3万亿元,此后连续5年融资呈现净流出态势。目前,1600余家曾发债融资的民营企业中只有600家还有存续债券,民营企业债券规模仅1.1万亿元,在约45万亿元的信用债总盘子里占比不到2.5%。

  为改善民营企业“融资难”困境,监管部门今年多措并举增信降本,包括创新产品和服务,实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推出科技创新公司债券,研究放宽债券回购融资门槛,提升受保护民企债券的流动性和投资收益水平,组织沪深交易所、中国结算减免民营企业债券交易结算费用,并将民企债券参与情况纳入监管考核、执业评价和专项排名。

  截至今年6月底,通过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增信,晶科科技等8家企业发行9单产品融资66.3亿元;小米通讯等3家民营企业发行科技创新债券,实现融资16亿元,资金主要投向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前沿领域。同时,民营企业债券交易结算费用减免于7月1日起实施,预计年均减免金额达1.6亿元。

  记者获悉,下一步,监管部门将加强协作配合,持续推进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修复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功能。

  加强市场建设

  保持REITs项目常态化发行

  首批REITs试点项目上市已一年有余,在有效拉动社会资本投资、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效果初显。

  截至6月底,已有14只基础设施REITs完成发行,共募集资金541亿元,重点用于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和民生等补短板领域。回收资金带动投资的新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700亿元,产生良好示范效应。

  目前,沪深交易所还有4单项目仍在受理过程中,包括两单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记者获悉,监管部门将尽快推动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试点落地,探索房地产新发展模式。

  记者还获悉,下一步,监管部门将加强REITs市场建设,保持项目常态化发行,尽快形成规模效应。具体而言,监管部门将完善项目培育、推荐、审核工作机制,扩大REITs试点范围,尽快覆盖到能源、水利、新基建等基础设施领域,推进扩募项目实施,推动已上市优质运营主体通过增发份额收购资产,开展并购重组活动。

  同时,监管部门将完善协作联动机制,推动明确REITs税收征管细则,系统构建符合REITs特点的发行审核、信息披露和存续期管理制度安排,推动完善REITs法律制度体系,推动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等配置型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投资,培育专业REITs投资者群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