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规落地 石英转债将被提前赎回

连润 张勤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9日,石英转债以“Z石英转债”的证券简称结束了最后一个交易日的交易。数日后,石英转债将被提前赎回,并将成为可转债新规落地实施后首只被提前赎回的可转债。业内人士介绍,优化赎回、回售实施期限是可转债新规的主要内容之一,这些变化有助于充分提示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新规开始实施

  7月29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可转换公司债券交易实施细则》和《自律监管指引》(统称“可转债新规”),前者于8月1日起施行,后者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石英转债将成为新规之下首只被提前赎回的可转债。Wind数据显示,该转债8月9日全天成交11.31万手,成交金额10.95亿元,最终上涨5.12%,收盘价定格在982.741元。

  8月9日是石英转债的最后交易日,而该转债的赎回登记日和最后转股日是8月12日。在石英转债赎回登记日收市前,持有人仍可按照每股14.69元的转股价,将石英转债转换为石英股份A股股票。8月12日收市后,未实施转股的石英转债将全部冻结,停止交易和转股,并按照每张100.957元全部强制赎回。

  新规实施前,被强赎的可转债的最后交易日和最后转股日通常设在同一日。部分投资者未及时转股,遭受损失的情况时有发生。石英转债市价较高,其最后收盘价达982.741元,强制赎回价则为100.957元,两者相差较大。投资者若不及时转股,损失比例较高。

  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增加“Z”标识,还是为投资者转股留出更多时间,均体现了可转债新规加强风险提示和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意图。

  多举措保护投资者利益

  优化赎回、回售实施期限,是可转债新规的主要修订内容之一。

  在赎回方面,新规要求公司决定赎回后留出足够时间供投资者交易和转股,并在可转债停止交易后留出3个交易日供投资者继续转股,帮助投资者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在回售方面,规定可转债回售条件触发日与申报期首日的间隔期限应不超过15个交易日,督促公司及时实施回售,保障投资者的回售权利。

  新规还强化可转债信息披露。规定公司在预计触发赎回或转股价格修正条件的5个交易日前进行预披露,并且在触发当日召开董事会,在次一交易日开市前对是否赎回或修正转股价格作出回应。未按规定履行审议程序和披露义务的,视为不行使赎回权或不修正转股价格,以明确投资者预期。

  业内人士介绍,《自律监管指引》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进一步完善可转债上市与挂牌、转股、赎回、回售等业务和信息披露行为,对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针对性、系统性规范,多举措保护投资者利益。《可转换公司债券交易实施细则》则立足可转债特点,优化交易机制,强化交易监管,在给予可转债合理定价空间的基础上强化风险防控,有利于防止过度投机炒作、推动可转债市场健康长远发展。

  多只可转债将被提前赎回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市场上还有多只可转债将被提前赎回。Wind数据显示,8月15日、18日、19日、23日、31日,同和转债、祥鑫转债、高澜转债、海兰转债、雷迪转债将分别迎来赎回登记日。9月1日、7日,中大转债、美力转债也将进行赎回登记。

  值得一提的是,同和转债、祥鑫转债、高澜转债、海兰转债已在新规落地前公布提前赎回实施安排,最后交易日和最后转股日是在同一天。雷迪转债、中大转债、美力转债则依据新规,在最后交易日与最后转股日之间留出了3天的时间差。

  “新规落地之后,发行人一方面将迎来不赎回的‘冷淡期’;另一方面,还需公布持有5%以上股份的股东、董监高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可转债的计划,可能对赎回倾向带来一定影响。”广发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刘郁此前表示。

  华泰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张继强进一步分析,发行人在决定是否提前赎回可转债时将更理性,选择实施赎回的比例或有所提高,这可能促使可转债估值回归合理水平;可转债再次触发赎回的时间分布将更分散,有助于降低系统性风险,投资者对于判断赎回风险、开展投资决策时也更从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