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助力经济可持续发展 多地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

陈露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从深圳市财政局获悉,深圳市已成功赴港发行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成为10月以来继海南省、广东省后,又一成功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地方政府。

  专家表示,相关债券发行有利于拓宽地方政府融资渠道。由于发行债券主要为“绿债”“蓝债”,也有利于锚定国际投资者可持续发展的投资理念及偏好。

  投资机构踊跃认购

  深圳市本次发行的债券分为2年期、3年期(绿色债)、5年期(蓝色债)三个品种。2年期债券发行规模为24亿元,定价利率为2.42%;3年期发行规模为15亿元,定价利率为2.65%;5年期发行规模为11亿元,定价利率为2.83%。募集资金将用于城市轨道交通、水治理和产业园区建设等项目。 

  本次债券发行受到国际知名投资机构广泛关注,簿记定价获得投资人踊跃认购,吸引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共计44个账户下单认购,包含来自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基金、私人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的订单。簿记定价峰值订单规模达151.37亿元,订单倍数高达3.03倍。

  此外,10月以来,还有海南省、广东省成功在香港、澳门两地成功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金额分别为50亿元、20亿元。海南省、广东省发行的债券同样获得来自国际知名银行、资管、基金等各类境外投资机构的广泛关注和踊跃认购。其中,海南省此次债券发行获2.2倍超额认购,广东省此次债券发行的认购倍数为2.5倍。

  作为海南省、广东省、深圳市三地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的承销商之一,中信证券认为,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进一步丰富了国际市场债券品种,促进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多元化,助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同时也促进人民币债券深度融入全球金融市场,为离岸人民币债券资产定价提供更多的参考基准,也为中资企业在国际市场融资提供重要的定价参考。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说,相关债券发行有助于加快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支持香港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功能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深圳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债券项目选择上,深圳优选了规模大、收益稳定、有利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优质项目,包括城市轨道交通项目15亿元,即绿色债券项目;水治理项目11亿元,即蓝色债券项目;其余还有产业园区建设等项目24亿元。香港金融管理局将深圳发行的离岸债,纳入人民币流动资金安排的合资格抵押品名单;同时,债券的利息收入也将免征香港利得税和香港印花税。

  海南省政府此前发行的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也加大了对绿色领域的支持力度,其中包括2年期蓝色债券12亿元、3年期可持续发展债券26亿元和5年期可持续发展债券12亿元。海南省财政厅表示,本次债券募集资金将投向海洋环境保护项目、绿色经济发展和重点领域民生保障项目,对于加强海洋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改善城镇水系生态环境、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也是进一步落实国家海洋发展战略,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具体举措。

  中信证券表示,绿色、蓝色、可持续发展等债券的发行,对完善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体制、健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制度、提升城市空间统筹管理水平将起到积极影响作用,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拓展市场化融资渠道,吸引更多资金流向绿色、循环、低碳等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