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规模持续走高

张欣然 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呈现规模大和利率低的特点。规模方面,截至11月9日,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总规模达7.13万亿元,而去年同期的发行规模为6.5万亿元;利率方面,地方债发行利率持续走低,地方债平均发行利率由一季度的3.38%降至三季度的2.77%。

  地方债发行利率走低主要与流动性宽松有关。华鑫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丁晓峰表示,今年以来央行对市场呵护备至,充分满足了市场对于资金的需求,银行间质押式回购规模长期维持在6万亿元以上,银行间隔夜利率持续低于政策利率。宽松的货币环境、较低的资金价格令地方债的收益率维持在低位,起到了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促进融资需求的效果。

  丁晓峰认为,受多重因素影响,地方债发行规模走高。“为扩大内需,政府加快了地方债的发行节奏,并且要求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以达到对冲总需求下滑的目的,总体来看,今年地方债放量对于经济和社融的支撑效果明显。”丁晓峰说。

  9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依法盘活地方2019年以来结存的5000多亿元专项债限额,70%各地留用,30%中央财政统筹分配并向成熟项目多的地区倾斜。各地要在10月底前发行完毕,优先支持在建项目,年内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安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池光胜表示,今年上半年,新增专项债限额已基本发行完毕,5000多亿元专项债地方结存限额在10月开始集中发行。从资金投向看,基建领域仍是新增专项债主要投向,充分体现出稳增长背景下专项债继续加大支持基建投资力度。

  “在依法盘活地方专项债限额空间等政策接续发力的背景下,四季度基建投资有望保持较快增长,专项债将进一步助力稳增长。”一位利率债投资经理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