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早春因素扰动持债节奏 外资增持人民币债券大势不改

范子萌 上海证券报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日前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3.28万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2.6%。据此推算,今年1月,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债券规模环比减少0.11万亿元。

  外资持债规模,向来是市场管窥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证券市场热度的一大窗口。开年以来,在积极的基本面和政策面因素相互促进之下,外资缘何减持人民币债券?

  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当月外资净买入人民币债券节奏中断,主要受早春因素、可交易日有所减少扰动。而放眼2023年,业内认为,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资产大势明晰——随着经济基本面修复预期改善带动市场情绪回暖,以及中美利差倒挂程度有所缓和,更多境外资金有望配置中国的金融资产,包括债券。

  “外资回流”书写开年行情

  自去年以来,跨境资金流动频受市场关注。

  2022年,主要经济体大手笔加息、地缘政治冲突不断等多重因素交织,人民币资产整体承压。去年3月至5月,外资单月减持人民币债券规模均超千亿元。

  不过,这一势头在去年12月得到了扭转。外汇局数据显示,去年12月,境外投资者分别净增持境内债券和股票73亿美元和84亿美元。其中,外资结束了此前连续10个月对于人民币债券的减持,转为一定规模的增持。

  外资持债缘何“由减转增”?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去年12月以来,随着人民币汇率升值以及国内经济修复预期好转,人民币债券资产重获吸引力。而且,由于12月国内债券市场正值调整期,外资配置的主要方向集中于短端,长端增持幅度相对有限。

  内外部因素共振,带动市场情绪回暖,人民币资产重获青睐。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日前称,去年四季度以来,向外看,美联储紧缩预期缓解、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下行,美股反弹,全球风险偏好随之提升;向内看,防疫政策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调整、国内经济复苏前景改善,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强,外资重新回流、人民币汇率企稳。

  在此背景下,去年四季度,我国短期资本净流出482亿美元,净流出额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41%和61%,2022年短期资本净流出同比增幅由前三季度的42%降至4%。

  早春因素扰动持债节奏

  回顾1月份,人民币强势不减,市场情绪依然充斥暖意,外资持债规模为何减少?

  对此,招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谢亚轩表示:“很关键的一点在于春节因素、工作日时间减少,外资买债规模环比回落很正常。”仲量联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庞溟也认为,2023年的早春因素,导致可交易日有所减少,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人民币债券的相对吸引力。

  尽管债市的外资流动缺乏日度的高频指标,但整体看,“外资回流”的暖意依然贯穿1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此前表示,近期外资参与境内证券市场保持活跃,2023年1月上半月,外资净买入境内股票、债券合计约126亿美元。

  春节休市期间,更多资金在海外市场“投资中国”。据庞溟介绍,国际金融协会(IIF)数据显示,即使在春节假日休市期间,新兴市场每日11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中,有约8亿美元流向了挂钩中国资产的ETF产品、新兴市场基金。“越来越多的资本正加速流入大宗商品、原油期货等与中国经济快速复苏高度相关的另类资产。”庞溟说。

  而且,虽然外资持债规模减少,但中国债券市场在今年1月迎来了新的参与主体。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公布,1月份,新增4家境外机构主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人民币资产磁吸力不断增强

  纵观2023年,外资对于人民币债券的态度和买卖节奏将如何变化?

  市场人士表示,随着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经济企稳回升态势进一步巩固,人民币资产的磁吸力也在不断增强。外资恢复对人民币债券的增持仍是大趋势。

  “长期看,目前外资稳定回流中国股票及债券市场的趋势,没有发生大的变化。”谢亚轩认为,没有发生大的变化的原因是,美联储加息已经接近中后期,全球流动性收紧步入尾声,国际因素对于外资流入中国证券市场的负面影响在逐步消减。“后续看,或许过程中会有波动反复,但回流的大趋势是不变的”。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整体看,2023年,中美经济周期会再次出现背离——中国国内经济触底回升,而美国经济则大概率走向衰退,这也意味着中美利差倒挂的情况会逐步得到缓解。同时,美国加息临近尾声之后,美元指数强劲势头或放缓。人民币重新走强也会吸引更多境外资金重新配置中国的金融资产,包括债券。

  “在我国经济增速企稳回升、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强,以及人民币资产避险属性凸显等因素支撑下,外资将继续稳步投资我国证券市场。”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近日也表示,2023年,我国资本项下跨境资金流动有望更加稳定。

  除了基本面,政策面因素也将为外资增持人民币债券提供支撑。日前,人民银行发布通知,就《内地与香港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业内认为,“北向互换通”是资本市场开放新的里程碑,能便利国际客户按照境外的交易习惯进行套期保值和有效利率风险管理,对于进一步开放国内债券和衍生品市场有重要意义。

  “‘北向互换通’是资本市场开放新的里程碑,便利国际客户按照境外的交易习惯进行套期保值和有效利率风险管理,对于进一步开放国内债券和衍生品市场有重要意义。”某外资机构亚洲区负责人表示,配合期货和衍生品法,借助交易前台和清算后台的连接,“互换通”有助于境内和境外衍生品市场的双向融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