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融市场再遭崩盘 土耳其央行“淡然处之”

汤翠玲 范子萌上海证券报

  两天内触发三次熔断,土耳其金融市场再次上演“崩盘”一幕。但土耳其总统经济顾问布卢特称,土耳其央行不会采取任何特别行动。业内人士预期,土耳其金融市场风险释放仍需时日,对外部市场影响有限。

  北京时间23日下午,土耳其伊斯坦布尔100指数下跌7%,再次触发熔断,这是近两个交易日内,土耳其股市第3次触发熔断机制。此前一个交易日,土耳其金融市场遭遇“股债汇”三杀:股市熔断、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下历史最大涨幅、里拉一度大跌17%,该国金融市场交易被“强行静止”。

  面对市场波动,布卢特昨日强调,土耳其央行将专注于经济增长和低利率,不会对此采取任何特别行动。

  “此前已有多个新兴经济体通过加息为通胀降温,但倾向于降息的土耳其总统将该国央行行长撤职,引发市场恐慌。目前看,市场风险释放还是要一段时间。”光大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周茂华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此时土耳其宣布维持政策不变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

  去年,土耳其全年GDP增长1.8%,成为全球为数不多可以在疫情大流行中避免经济萎缩的国家。也因此,国际评级机构对土耳其经济展望预期较为乐观。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于去年12月提高土耳其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值,预计土耳其2021年经济增长预期值将为6.7%,2022年的增长预期值将为4.7%。在本月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惠誉将土耳其的经济前景从“负面”上调至“稳定”

  业内人士观察认为,在当前市场波动情形下,土耳其疫情形势没有整体改善,未来一段时间内,土耳其通胀仍将保持上行,里拉依然有大幅贬值空间,市场风险释放尚需时日。

  “目前土耳其每日疫情病例还在增加,疫情持续冲击生产供给,叠加商品价格走高与里拉贬值,宽松货币政策环境可能继续推升通胀。”周茂华说。

  法国兴业银行在报告中表示,将二季度美元对土耳其里拉的目标价降为9.7,相较目前水平,里拉依然有超过20%的贬值空间。

  专业信用评级机构远东资信日前发布报告称,土耳其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复杂,直接影响里拉币值稳定与经济表现。加上土耳其外部经济失衡加剧,其国内信贷快速增长与外部需求不振导致贸易逆差扩大,经常账户或将出现大规模赤字;资本外流与里拉贬值导致外汇储备迅速下降,考虑到中期内到期外债规模相对较大,外部融资压力增加。

  对于土耳其金融市场动荡的外溢影响,业内人士一致预期影响较小。

  “土耳其经济、金融体量有限,其金融资产与全球多数资产关联性不强。市场动荡整体影响短暂而有限,更多集中在情绪层面。”周茂华表示。

  西部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育浩认为,纵观历史上的类似事件,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大都集中在冲击开始时,随着时间推移,金融市场自身秩序会逐渐恢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