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际油价创近7年新高 机构称高油价将延续

姚尧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姚尧

  近两个交易日,国际油价在震荡中续创出近7年新高。截至北京时间10月7日6:00,NYMEXWTI原油期货11月份合约最高涨至79.78美元/桶,为2014年11月份以来新高;ICE布伦特原油期货12月份合约最高涨至83.47美元/桶,为2018年10月份以来新高;且油价已连续6周实现上涨,9月份以来,NYMEXWTI原油期货期间累计上涨了12.30%,ICE布伦特原油期货累计涨幅达12.73%。

1.png

  对此,上海铭环资产管理中心执行合伙人夏天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本轮国际油价上涨的主因是短期原油供应明显不足所致,虽然欧美加油站汽车排队加油,但欧佩克+主要产油国仍坚持目前增产计划,不愿进一步提高产量,这加剧了市场担忧进而推高油价。”

  此外,中信建投证券表示,随着飓风“Ida”8月底登陆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后,对当地石油生产和炼油设施造成了严重破坏,致使90%原油产能被迫停产。根据美国安全和环境执法局(BSEE)最新公布的数据,美国墨西哥湾地区产量恢复不及预期,致使供应端产量下降。加上飓风“Nicholas”于9月14日登陆美国南部地区,使得该地区大范围停电,给墨西哥湾原油生产增加了新的变数。

  再看需求端,上半年以来美国炼油厂开工率逐步提升,截至8月底,炼厂开工率升至91.7%,相较年初上涨12.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各国逐步开放边境,解锁旅游限制,北半球地区尤其是中、美、欧经历夏季出行旺季,燃油消费增加等因素均推高了油价。

  燃料油需求的攀升也是推升油价的重要动力。中信建投证券表示,2020年7月份以来,天然气、煤炭价格持续走高,致使燃料油使用需求增加。与此同时,欧洲、亚洲、北美洲将迎来寒冷的秋冬季节,燃料油使用需求将迎来高峰,拉动上游原油需求上扬,支撑国际油价上涨。

  展望国际油价后市,夏天表示,“在经济稳步复苏的催化下,预计在供应端不出现较大变动的前提下,当前的原油需求动能将继续保持,油价中枢有望继续上移。”

  从经济周期角度进行分析,美林时钟将经济周期划分为衰退→复苏→过热→滞涨四个阶段。中信期货认为,2020年疫情至今主要资产表现经历“萧条-复苏-过热”三阶段特征,今年三季度全球经济增速显著放缓,而物价仍然维持高位,已初步体现滞涨期特征,而滞涨初期原油等商品价格或可延续高位。

  再从金融角度分析,美联储于两周前宣布维持零利率水平和每月120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但美联储将加息时间提前至明年,较为鹰派。宝城期货预计,本轮美联储缩表大约在2022年年中结束,而缩表意味着美元指数走势将逐渐坚挺,从2008年-2021年国际原油和美元指数走势相关性表现来看,二者呈现高度负相关,相关系数高达-0.8205。到那时国际油价将转入处在流动性紧缩背景下的下行周期,而此前国际油价大概率维持高位。

  云一资产董事长首席投资官张子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国际油价背后反映了国际能源供应紧张的现实。目前各国都在推行碳中和,向更清洁的能源方向转型,这势必减少对传统化石能源的新增投资限制供给,但对传统化石能源的需求却相对稳定,所以从中长期看,国际油价上涨逻辑确定趋势清晰。”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吴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