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股重拾涨势 机构频频警示潜在风险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以来,美股三大指数重拾涨势。然而,当前部分华尔街机构却频频警示美股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可能影响科技股业绩前景,通胀乃至滞涨对于美国经济的风险、新冠疫情变数,以及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均可能给美股带来潜在风险。

  美股潜在风险上升

  以上周收盘点位计算,道指10月以来累计上涨5.42%,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5.51%,纳指累计上涨4.44%,前两大指数已经完全收复了9月“失地”。

  然而业内机构对于美股前景却表现出担忧。美国银行策略师普拉赛德指出,当前美国股票的估值以及回报正在加速迈向“极端”水平,通胀过度的风险也正“日益真实”。美国通胀水平飙升、美联储收紧货币临近、能源危机以及对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都可能持续打压市场信心。一旦横向价格波动出现,持续的时间越长,投资者入场的信心就会越来越衰减。

  贝莱德也在最新研究报告中强调,今年年底前美股风险仍然存在,例如,美国债务上限临时上调到期可能引发市场波动,以及美国经济增长势头见顶等。该机构认为,美国风险资产上涨的路越来越窄,市场更容易出现暂时回调。

  “担忧逻辑链”或形成

  当前,华尔街较为悲观和谨慎的专家对于美股的一条“担忧逻辑链”逐渐形成。

  首先,当前美国的通胀率不断上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日表达了对美国物价的担忧。他认为,供应限制和原材料短缺正在推高美国通胀水平,但很难说“供应链瓶颈”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消除。

  其次,“供应链瓶颈”接下来可能广泛出现在行业及企业中,不排除几大科技巨头业绩前景受到影响。部分企业近日已经暗示受到涨价影响,未来可能通过提价传导成本压力。投资者对于相关股票的信心、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均可能受到打击。这不仅不利于重点公司的经营发展,也不利于其股价前景。

  再次,如果这种“供应链瓶颈”引发的担忧由个别企业蔓延至更多行业之中,无疑将打击美股整体市场情绪,不利于美国经济复苏。

  最后,美联储或陷入更加两难的局面。如果美国经济环境由高通胀转向高通胀叠加低增长“滞涨”,美联储将更加无所适从,收紧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打击经济,而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则会推高通胀率。投资者可能也会无所适从,届时不排除部分资金暂时撤离美股,引发进一步担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