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美货币政策“错峰”运行 跨周期调节迎有利窗口期

孙璐璐证券时报

  美联储年内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于近日召开,会上宣布加速缩减购债(Taper)的步伐,点阵图显示加息预期继续提前,首次加息时点或提前至明年年中。种种迹象表明,美联储正加快收紧货币政策,尤其是加息启动时间点预期不断前移,显示出美联储逐渐重视通胀水平持续高企的问题,也反映出市场在对通胀和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判断上走在了前面。因此,此次议息会议的结果并未超出市场预期,会后金融市场表现相对稳定,此前回撤的美股则大幅反弹。

  与美国向收紧货币政策方向进发,以及一些新兴市场早已朝着相同方向提前“出发”不同,中国的货币政策在未来半年内会显得有些“另类”。从近期央行全面降准释放长期资金1.2万亿、续作5000亿中期借贷便利(MLF),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稳增长诉求的聚焦看,市场普遍认为,中国货币政策有望再度强化逆周期调节,货币环境将进一步边际宽松。当前,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下调动力积蓄已久,下周一公布的最新LPR利率存在下调的可能性,进而有望带动贷款利率的进一步下行。从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看,明年继续通过降准、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投放低成本流动性的空间依然存在,其必要性更是随着稳增长压力的加大而凸显。

  12月16日人民银行召开的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是本年度第二次召开此会,以往一年一度的例会在今年变成两次,而且此次会议有来自央行、银保监会、12家银行的主要负责人同时参加,规格之高、参会人数之多,足以凸显当下“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稳定性”等的重要性和急迫性。

  一面是美国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一面是中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环境,中美货币政策的“错峰”,尽管是出于各自国内经济形势变化所作出的“以我为主”的政策调整,但作为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所带来的外溢效应不可忽视。对国内来说,尽管美联储Taper已启动并有望于明年3月完成,但Taper通常被看作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前哨”,对金融市场的实际影响有限,加息的影响才更为实际且深远。因此,由于目前普遍预期美联储在明年年中启动加息,未来半年多相对平静的时间,为我国加大跨周期调节力度、保持边际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提供了有利的窗口期。预计明年上半年,我国货币政策有望在数量和价格两方面加大发力,以实现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