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通胀飙升“压不住” 欧洲央行恐重走美联储“老路”?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高通胀持续“逼宫”下,市场已经在猜测欧洲央行可能要走美联储的“老路”,在通胀压力下不得不逐步放弃“通胀暂时论”,最终也需要提前加息。

  1月7日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去年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5%,再度创下1991年以来的新高。

  更糟糕的是,在奥密克戎变种病毒肆虐欧洲之际,未来通胀问题可能会进一步恶化。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 Hooper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短期内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将是一个负面因素,可能导致供应链问题恶化并进一步加剧通胀。

  通胀马不停蹄迈进“5时代”

  需要注意的是,去年1月欧元区CPI还不到1%,随后“连升四级”,到去年12月已经高达5%。

  欧盟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去年12月CPI同比增长5%,创下1991年来新高,高于分析师预期的4.7%,也高于11月4.9%的涨幅。此外,剔除波动性较大的食品、能源的核心通胀率上涨2.6%,亦超过分析师预期的2.5%。

  具体来看,去年12月能源价格同比上涨26%,略低于11月的27.5%;食品、酒精和烟草价格上涨3.2%,高于11月的2.2%;非能源工业品上涨2.9%,高于11月的2.4%;服务价格上涨2.4%,低于11月的2.7%。

  在通胀压力持续升温之际,欧洲央行早些时候已经大幅上调了今年的通胀预测。欧洲央行将2022年通胀率预期从1.7%上调至3.2%,同时预期2023年和2024年通胀率将降至1.8%,低于央行2%的目标。

  而再度爆表的通胀正让欧洲央行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坚持“通胀暂时论”的欧洲央行官员正愈发“站不住脚”。

  除了通胀挑战,新一波疫情也是欧洲央行不得不直面的难题。随着奥密克戎掀起新一轮封锁,欧元区经济复苏已经受到影响。1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去年12月PMI数据低于预期,其中12月综合PMI终值为53.3,低于预期值53.4,创下去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12月服务业PMI终值为53.1,也低于预期值53.3,创下去年4月以来新低。

  对此IHS Markit高级经济学家Joe Hayes表示,奥密克戎变种病毒的传播对服务业产生了深远影响,此前几个月旅行限制放宽一度促进了旅游业复苏,而现在消费者再度因疫情而犹豫不决。

  与此同时,在奥密克戎变种病毒肆虐之际,欧元区经济信心降幅也超出分析师预期。1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2月经济景气指数录得115.3,创下去年5月来新低。

  恐重走美联储“老路”?

  高通胀意味着欧洲央行在新年伊始将继续承受更大压力,尽管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反复强调今年不太可能加息,但市场已经愈发质疑这一点。从通胀飙升的速度来看,欧洲央行可能要重走美联储的“老路”。

  鲍威尔去年曾反复声称通胀是“暂时的”,但最终却被现实“打脸”,最终不得不在去年年底宣布弃用“暂时性”一词。去年11月美国CPI已经高达6.8%。美联储如今已经承认,其面临的最大风险是日益加剧的通胀问题,而不是迅速传播的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的通胀和就业数据促使美联储加快收紧政策,而未来美联储加息进度还是要根据经济数据。未来如果通胀缓解或者经济意外回落,鹰派预期有回落的可能。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联储愈发鹰派可能会加快欧洲央行转向鹰派的步伐。美国加息预期升温波及到了欧洲市场,即使是在7日欧洲通胀数据公布前,市场就已经加大了对欧洲央行今年加息的预期,货币市场对欧洲央行今年10月会议加息的预期为10个基点,对12月加息的预期为15个基点。

  与此呼应的是,由于投资者近期加大了对欧洲央行加息的押注,欧元区负收益公债规模已经缩小。Tradeweb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以欧元计价的负收益政府债务价值约为5.1万亿欧元,低于11月的约6.2万亿欧元。

  贝伦贝格银行在2022年全球展望中表示,如果通胀持续并进一步上行,欧洲央行可能被迫“猛踩刹车”。欧洲央行应该为2023年春季首次加息做好准备。

  更值得关注的是,如今部分欧洲央行“鹰派”官员也认为需要认真考虑加息了。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Klaas Knot坦言,欧元区通胀可能会大大高于欧洲央行的预测,如果今年通胀继续超出预期,欧洲央行可能会决定在2023年年初加息。此外,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Robert Holzmann更是表示,欧洲央行2022年就应该开始退出负利率和非常规货币政策。

  而从全球来看,今年各大央妈收紧政策已经是大势所趋。2022年第四天,波兰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就已宣布将利率提高50个基点至2.25%,打响了年内加息第一枪。

  和美国等国类似,波兰去年11月CPI增速已经高达7.8%,创下20年来最高。劳动力短缺、薪资快速增长、供应链中断等因素大幅推升了物价水平,迫使波兰央行选择在新年伊始加息。

  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而言,2022年无疑更加挑战重重。王昕杰向记者分析称,从过往经验可以看出,美联储收紧政策短期内对于新兴市场的股、债、汇都会形成比较大的负面影响,美联储收回流动性对于新兴市场的影响远远大于发达市场。

  Hooper对记者表示,预计新兴市场股市2022年开局将经历波动,但全年的表现可能会跑赢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市场。这背后的原因是,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预计将加速,而美国和欧洲经济增速将放缓至更正常的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