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通胀持续困扰美股 标普500指数周线遇两连阴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通货膨胀继续成为美股市场主要问题,与此同时乌克兰局势的变化又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标普500指数上周收于4348.87点,较前一周收盘点位下跌1.58%,周线遭遇两连阴。2022年以来标普500指数累计跌幅达8.76%,不过其较2020年3月23日的低点仍上涨94.37%。

  上周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仅有1个收涨,即日常消费品板块,全周上涨1.11%,年初至今累计下跌1.39%;材料板块全周下跌0.25%,年初至今累计下跌7.55%;可选消费品板块全周下跌0.41%,年初至今累计下跌11.98%;油价下跌使得能源板块上周排名垫底,全周下跌3.71%,不过其仍是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板块,年初至今累计上涨21.78%;通信板块全周下跌2.47%,年初至今累计下跌14.49%,在11个行业板块中跌幅最大。

  俄乌局势对股票和石油都带来了负面影响,国际油价一度上涨至95.82美元,创出七年以来新高;对投资者而言,尽管对不确定性的反应和对经济增长压力的预期使得市场并不能很好地反映股票整体价格水平,但这也确实为投资者选股提供了机会。

  本周,美股上市公司财报披露将继续以消费类公司为重点,预计将有55份财报发布。从已披露数据看,目前已有299家公司2021年四季度财报表现超预期。企业并购方面,半导体制造商英特尔表示将以60亿美元价格收购以色列芯片企业塔尔半导体公司,后者上周大涨38.9%。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1月PPI环比增长1.0%,高于预期的0.5%,同比增长率达9.7%,略低于上月的9.8%。美国1月核心PPI环比增长0.8%,同比增长8.3%。周度报告中,抵押贷款申请报告下降5.4%,购买申请下降1%,再融资申请下降9%;最新周度EIA原油库存报告显示其原油库存减少110万桶,低于预期的减少160万桶;美国截至2月12日当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由前一周的22.5万增至24.8万,截至2月5日持续领取失业金人数小幅下降至161.9万人。

  最新美国经济数据发布时间安排如下:本周二(当地时间,下同)发布2月服务业及制造业PMI数据、消费者信心指数以及标普CoreLogic Case Shiller指数报告和FHFA House房价指数;本周三发布周度抵押贷款申请报告;本周四发布1月新房销售数据、周度EIA原油库存报告及初请失业金数据以及美国2021年第四季度GDP预估值;本周五发布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预期指数、1月美国耐用品订单数据、1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以及1月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数据。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胡雨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