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乌克兰局势升级 全球市场动荡

上海证券报

  根据俄罗斯总统网站发布的消息,俄联邦安全会议成员当地时间21日就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局势举行会议。俄总统普京签署命令,承认乌东部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

  乌总统泽连斯基建议紧急召开“诺曼底模式”四方峰会,并保证乌方将致力于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解决冲突,但不会屈服于挑衅。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敦促各方优先开展外交活动,和平解决乌东部问题。声明表示,根据联合国大会的有关决议,联合国仍然完全支持乌克兰在其国际公认边界内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当地时间21日,联合国安理会就乌克兰问题召开紧急会议。

  受消息影响,自21日起,从处于冲突原点的俄罗斯股市开始,震荡下跌的波浪渐次涌向欧洲股市、亚洲股市和美国股市,全球主要股指都因此遭受了不同幅度的下挫。

  昨日,虽然亚洲市场的上证指数、恒生指数、日经指数等全部收跌,但晚间的欧洲股市已率先走出冲击的“波谷”,英法德主要股指低开高走。

  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市场对能源供应的担忧,刺激国际油价进一步走高。截至记者发稿,布油期货主力合约一度突破99美元/桶,续创2014年9月以来新高。

  此外,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受到投资者追捧,推动国际金价也一度站上每盎司1900美元关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