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国气候变化应对政策再度受阻

王婧 经济参考报

    据美联社23日报道,由于美国一家联邦法院质疑美国政府关于气候影响成本的计算方法,拜登政府推迟了新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以及其他能源相关行动。这再次显示出拜登政府在国内实施气候变化应对政策方面所遭遇的阻力。

  多个项目被推迟

  路易斯安那州联邦法院的法官詹姆士·凯恩2月11日作出一项裁决,禁止联邦机构使用目前的“碳排放社会成本”估算方法,这一估算方法是评估能源生产商和其他工业排放方造成的碳排放污染的依据。这一裁决令拜登政府不能对每吨额外的温室气体排放污染进行更高价格的评估。

  美联社的报道称,拜登政府在一份法律文件中表示,詹姆士·凯恩2月11日作出的裁决将至少影响四家联邦机构的几十条相关规定,产生的影响包括无限期延迟美国西部六个州公共土地上规划中的石油和天然气租赁项目。这份裁决还将推迟限制公共土地上天然气勘探过程中甲烷污染物排放的计划,以及23亿美元的交通项目联邦授权程序。据悉,部分与美国政府化石燃料租赁和授权项目相关的活动也受到这一裁决的影响。

  拜登在2021年1月上台后不久就宣布了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措施,包括暂停授权新的联邦石油和天然气开发活动。这些措施包括,将对每吨额外二氧化碳排放的气候影响成本评估由前总统特朗普时期的7美元甚至更低恢复至约51美元。特朗普执政时将这一评估值大幅下调,只计入了对美国造成的不利影响,而非全球性损害。

  据悉,这项成本由经济模型计算得出,计入了造成海平面上升、干旱等各种气候变化后果的影响,是美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汽车排放等领域相关规则中的重要参照基准。凯恩的裁决将令美国能源部、交通部、环保部和内政部的多条规则受到影响。

  有业内人士表示,重新进行成本评估是一个相当复杂和耗时的过程,相关机构可能需要数月甚至更长时间进行调研和分析,并重新建模。

  气变应对行动频遇阻

  拜登去年1月上任后颁布了一系列有关气候变化的行政令,希望改变特朗普执政期间有碍美国气候变化行动的政策,但一直受到美国共和党方面的抵制。这些行政令颁布后不久,就有13个州联合发起诉讼,控诉拜登的暂停发放油气开发租赁许可的行政令不合法。路易斯安那州联邦法院去年6月还叫停了这项禁令。

  据美联社报道,凯恩是特朗普时期任命的官员,他在10名共和党籍检察长起诉后进行了此次裁决。这些检察长认为,根据美国宪法,拜登无权提高应对气候变化成本的评估,而应由国会进行。凯恩支持了这一说法,表示在石油和天然气租赁评估中使用气候变化应对成本数据“增加了租赁销售的成本预估,对依赖能源生产的州造成了直接损害。”

  在拜登政府未能按照原计划的最后期限通过怀俄明州的租赁项目时,该州参议员约翰·巴罗索表示,尽管目前正面临全球性的能源挑战、史无前例的高通胀水平以及高涨的汽油价格,拜登政府依旧在打击美国能源生产。

  拜登政府限制化石燃料企业发展的气候变化应对政策也招致美国能源企业的不满。目前,美国通胀水平持续高企,汽油价格持续维持高位。美国能源行业批评称,汽油价格高企的部分原因是拜登政府应对气候变化、限制化石燃料行业发展的政策造成的。

  在油气价格快速上涨的当下,不少能源企业更是有兴趣扩大业务规模。一些能源企业认为,美国政府一直呼吁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及其伙伴国加快增加产量的步伐,以帮助抑制油价上涨,但更好的解决方法是解除对美国业者的限制。

  曾参与二氧化碳排放社会成本评估体系建立的经济学家米歇尔·格林斯通表示,凯恩的裁决可能会令美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陷入僵局。格林斯通表示,将二氧化碳排放的社会成本降至特朗普执政时期接近于零的水平,就相当于卸去了气候监管机构的全部利爪。

  在去年1月宣布暂停授权新的联邦所有石油和天然气开发之后,美国内政部于去年11月份再度开始进行油气资源开采权拍卖,还提议于2022年在蒙大拿州、怀俄明州和科罗拉多州等西部州的油气田举行新一轮开采权拍卖,显示出减少化石燃料消耗方面所面临的挑战。

  有环境学家表示,美国新的油气开采合同会增加温室气体排放。能源企业竞标成功后,往往还需要数年开发才能进行生产,这意味着2030年之后仍将会长期生产,而这正是需要采取有力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关键时期。

  环保团体继续施压

  在拜登政府的气候变化应对行动遇阻的同时,环保团体仍然在不断施压,希望确保气候变化应对行动的推进。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一家联邦法院1月底曾裁决环保组织在诉讼中获胜,宣布美国内政部去年11月进行的8000万英亩的墨西哥湾油气勘探租约拍卖无效,认为政府没有充分评估拍卖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提起这项诉讼的环保组织之一“地球正义”(Earthjustice)的律师布雷特尼·哈迪表示,拜登应当遵守停止海上油气开采租赁授权的竞选承诺,不能以社区的受损害和气候的变暖为代价来继续投资化石燃料产业。

  据美联社报道,包括壳牌、英国石油、雪佛龙和埃克森美孚在内的能源企业去年11月为获得墨西哥湾的油气开采授权提供了共计1.92亿美元的资金。墨西哥湾的原油和天然气产量分别占美国总产量的大约15%和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