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乌克兰局势增加美股不确定性 2月以来标普500已跌近3%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份迄今,标普500指数已下跌了2.90%。就本周而言,标普500在经历了两周的下跌后首次出现上涨,本周收盘时较2022年1月3日的收盘高点下跌了8.59%。通货膨胀仍然是市场担忧的主要问题,而乌克兰局势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

  周四早盘,市场一度急跌。然而投资客似乎在下午回来了,尤其是在美国总统拜登宣布了对俄罗斯采取的制裁措施之后,包括制裁俄罗斯四家最大的国有银行,以及冻结俄罗斯在美国的所有资产。拜登当天并未表态将俄罗斯剔除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但解释说欧盟准备迈出这一步。市场在周四午后转暖,当天收盘上涨1.50%。

  下周将陆续公布美股2021年第四季度财报,届时将有20家公司公布财报,占标普总市值的3.1%。到目前为止,披露财报的462家公司中有350家公司的收益超预期。

  疫情方面,在俄乌冲突和通货膨胀引起广泛担忧的同时,美国日均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呈下降趋势。到目前为止,美国累计注射了5.52亿针剂疫苗,75.6%的美国人至少接种过一剂疫苗,64.2%的美国人被归类为完全接种,27.9%的人接受了加强针的接种。本周,美国报告的新冠肺炎病例总数从前一周的7820万例增加到7880万例。美国累计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达到94.5万例。本周,日均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从上周的124324例下降到76667例,平均住院率从上周的81822例将至60155例,日均死亡病例从上周的2317例下降到1908例。

  美国本周披露的主要经济数据方面,美国标准普尔CoreLogic Case-Shiller 12月房价指数上涨1.1%,高于预期,同比上涨18.6%;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FHFA) 12月房价指数上涨1.2%,高于预期,同比涨幅为17.6%;美国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0.5,高于预期的110.0,而前值从最初报告的113.8下修至111.1;美国2021年第四季度GDP增长率初值为7.0%,与预期一致;美国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62.8,高于预期。

  本周,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中有8个板块呈上涨态势。其中,医疗保健板块本周表现最好,上涨2.71%,年初至今下跌7.25%。其次是房地产板块,本周上涨2.69%,年初至今下跌5.96%。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一(美东时间,下同)将公布美国国际货物贸易报告和零售批发库存数据;下周二将公布美国制造业PMI指数、美国制造业和建筑业OSM指数;下周三将公布美国抵押贷款申请周度报告、ADP就业报告、EIA石油周报和褐皮书;下周四将公布美国每周新失业救济申请报告、生产率与成本数据、服务业PMI指数、工厂订单数据;下周五将公布美国月度就业报告。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赵中昊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