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欧元集团主张转向中性财政政策

秦天弘 经济参考报

  欧元集团会议14日在布鲁塞尔举行,重点协调2023年欧元区财政政策,并评估乌克兰局势对欧洲经济复苏的影响。

  欧元集团主席多诺霍当天表示,考虑到当前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应保持政策应对的灵活性。欧元集团主张,今年保持财政支持,随着经济逐步复苏,2023年欧元区财政政策立场将转为总体中性。

  欧元集团会后发表声明说,此前欧盟委员会预测今年欧元区经济将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但俄乌冲突使欧洲经济不确定性显著增加,供应链瓶颈、能源价格上涨、通胀持续时间长于预期等风险上升。欧元集团表示,将继续大力协调欧元区财政政策,并关注能源价格上涨对家庭和企业,尤其是脆弱群体和中小企业的影响。

  欧元集团还表示,成员国财政政策要有所区别,以实现总体平衡。高债务国要注重减少债务规模,而中低债务水平的成员国则应在必要时优先扩大公共投资,为增强经济韧性及可持续增长奠定基础。

  此前,欧元集团会议讨论2022年欧元区预算计划草案时,主张继续保持适度财政支持。欧元集团会议称,各成员国与各行业复苏不均衡,整体复苏前景面临高度不确定性。鉴于当前面临的经济下行风险,2022年欧元区继续保持适度财政支持十分重要,同时要注意控制开支增长,特别是债务水平高的成员国应推行更加审慎的财政政策。

  据路透社报道,同日,德国联邦财政部长林德纳公布了本年度德国财政预算草案。根据草案,德国今年的财政总支出约为4576亿欧元,比2021年减少了约1000亿欧元,但仍需举债超过2000亿欧元。德国财政部将于16日向内阁提交本年度财政预算草案,在内阁通过之后提交联邦议院审批。

  林德纳14日表示,今年的新债务将高达997亿欧元,再加上之前德国总理朔尔茨宣布的1000亿欧元一次性国防预算,以及正在计划中的能源补贴等,预计债务总额将超过2000亿欧元。

  鉴于近期德国汽油、电力和供暖成本急剧上升,德国联邦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宣布采取措施,以缓解消费者的压力。联邦经济部估计,在未翻修的独户住宅中,普通家庭的燃气费将在本年度增加约2000欧元。新的救济措施应致力于提高能源效率和节约能源,例如减少驾驶或更换燃气热水器时的能耗。

  此外,德国联邦政府正在讨论在北海增加石油和天然气产量的可能性。据德国媒体报道,林德纳正计划为汽车和卡车司机提供具体帮助,以便将每升燃料的支出减少到两欧元以下,但具体补贴金额尚未确定。具体来说,司机在加油站付款时享受折扣,然后联邦政府将向加油站运营商报销折扣金额。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