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频频破百 美元指数或冲高回落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美元指数相继于4月8日、4月11日盘中冲上100点。在分析人士看来,全球市场避险情绪浓厚、欧元贬值压力加剧、美债收益率持续上行等因素均助力美元指数走强。美元指数短期大概率延续偏强运行格局,但存在冲高回落风险。

  多因素推高美元指数

  时隔近两年,美元指数再次冲上100点。Wind数据显示,美元指数在4月8日盘中最高上升至100.1929点,为2020年6月以来首次冲上100点;4月11日,美元指数再度冲上100点。

  分析人士称,多因素共同助推美元指数突破百点。首先,全球市场避险情绪浓厚,美元作为避险品种,获得资金关注。

  其次,短期欧元走势趋弱。西部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张静静表示,俄乌局势影响欧洲经济,欧元贬值压力加剧。美联储加速收紧货币政策,但欧央行加息预期不升反降。在美元强欧元弱的格局下,美元被动升值。

  最后,美债收益率持续上行。巨丰投顾资深投资顾问郑楠认为,美国通胀率涨至历史高位直接推高美债收益率,美债收益率持续上行将增加美元回流动力,推动美元指数走高。

  警惕美元冲高回落风险

  展望后市,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美元或延续偏强运行格局,但存冲高回落的风险。

  德意志银行外汇策略分析师Vassily Nebenzia认为,美联储在收紧货币政策上变得激进,这会提升市场加息预期,投资者将积极买入美元。

  荷兰国际银行在报告中称,由于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较大,投资者在即将到来的复活节假期期间料继续持有美元多头头寸,美元指数有望维持在100点上方。

  不过,中金公司宏观研究员李刘阳认为,如果油价不再单边走高,那么市场避险情绪可能会相对3月上旬有所缓和。这有利于以欧元为代表的相关货币在4月止跌企稳,届时需要关注美元指数冲高回落风险。

  对全球资产影响几何

  美元偏强运行,全球资产走势将如何演绎?

  在美元走强预期下,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新兴市场表现持谨慎态度。陈雳表示,国际金融协会最新数据显示,3月新兴市场国家投资流出总额达到98亿美元,这是自2021年3月以来首次资金净流出。整体来看,海外资本或受到汇率波动加剧的影响流入美国资本市场,以其他货币计价的资产贬值压力加大,不利于新兴市场国家金融市场和进出口产业健康发展。“当前资源品价格维持在高位,新兴市场中的制造国将面临流动性挑战。”张静静说。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美元指数走强,近期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仍在高位震荡。在东吴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陶川看来,若美联储货币政策过于“鹰派”致使美国需求显著减弱,那么美国的经济或下滑,美元与大宗商品同涨行情将接近尾声,且不排除共同下探的可能。“短期内,美元指数和大宗商品价格或延续涨势。但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国际能源署加速释放原油储备,以石油为主的大宗商品价格或回归理性。”陈雳说。

  陈雳认为,在“稳增长”政策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流动性合理充裕,建议关注估值合理、业绩较好的行业或上市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