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国通胀“再爆表” 3月CPI 8.5%市场承压

李依农 21世纪经济报道

  高企的通胀不断加强市场对美联储鹰派加息的预期。在通胀数据仍未有所回落的背景下,美联储或将加速收紧货币政策的前景令市场承压。

  美国劳工部于当地时间1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3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年率由2月份的7.9%跃升至8.5%,创1981年12月以来新高,符合市场普遍预期。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上升6.5%。

  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市场近期波动较大,整体上呈现高位宽幅震荡特征。预计美国的通胀还会继续上升,美联储加息和缩表力度会加大,最终美国经济也会下行,美股就会出现盈利和估值同时承压而下行。展望后市,吴照银认为美股的主要风险仍是通货膨胀,以及由此带来的利率上升和缩表,进而导致经济下行。

通胀令市场前景承压

  在3月CPI数据发布前,白宫就发布声明为市场提前打上“预防针”。白宫新闻秘书Jen Psaki于11日称,受俄乌局势影响,大宗商品价格飙涨,预计3月CPI将显示通胀“异常升高”。

  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迪斯11日表示,面对高企的通胀、复杂的国际形势,以及新冠疫情与其所带来的供应链挑战等诸多不确定性,“美国经济可能会遇到困难”。

  3月,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正式迈出收紧货币政策以对抗通胀的步伐。此前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对抗通胀的决心坚定,在今年剩余的议息会议上,或将通过一次或多次的大幅加息,以及启动缩表,来加速收紧货币政策。

  相关分析指出,目前的通胀前景可能会让美联储的加息路径更为激进。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11日表示,5月份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很高”,美联储需把利率升至“中性水平”(即2.25%-2.5%的区间)。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美联储又一长期偏鸽派的官员论调“转鹰”。

  不过,埃文斯补充称,美联储仍需留有足够的空间与时间来评估通胀压力,并视情况做出相应的政策调整。

  同日,美联储理事沃勒表示,美联储正在竭尽所能避免加息带来“附带损害”。沃勒指出:“棘手的部分将是美联储是否能够在未来继续加息,同时不会在就业和生产等领域造成问题。”

  投资者持续关注通胀问题以及美联储加息前景对市场带来的影响。由于美联储接连向市场释放“鹰派”信号,美国三大股指于上周集体下挫,并于本周一延续了下跌的趋势。

  吴照银指出,近期美国市场波动较大,一方面美国经济仍然较强,失业率处于历史低位的3.6%;但另一方面,通胀大幅上升,这带动了美国利率水平上升,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上升了110个基点,从1.7%升至2.8%,利率水平的上升压制了股票的估值。如此一来,美股同时处在经济上升和利率上升互相掣肘下高位震荡,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大幅下跌,当平静下来之后又会上涨。

10年期美债收益率飙升

  在美国货币政策或将加速收紧的局面下,美国债市遭遇抛售。

  美国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连涨7日,当地时间8日(上周五)为自2019年3月以来首次站上2.70%,11日攀升至2.75%上方。截至收盘,10年期美债升至2.77%,连续4个交易日创三年来新高。

  其他各期限美债中,11日仅2年期美债的收益率有所回落,但降幅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长短期收益率差拉大,2年-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升至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前的水平,进一步远离倒挂。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在美联储3月会议纪要公布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于当日迅速跳升5个基点至2.59%,显示加息和缩表预期强化推动美债收益率上行。展望未来,经济、通胀和货币政策仍是决定美债收益率的主要因素。

  高瑞东表示,短期内,美联储的重心仍是控制通胀,货币政策强度不减,缩表预期的进一步兑现仍会支撑美债收益率上行。但中期看,美国经济复苏前景较差,通胀大概率在下半年回落,无法支撑美债收益率上行。

  高瑞东解释,一则,因需求趋弱和供应链制约,消费和投资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有限;二则,加息和缩表导致金融环境趋紧,进一步影响投资和消费意愿;三则,通胀增速将大概率在下半年回落,通胀预期持续上行的风险较低。

  “总结来看,从美联储货币政策和通胀的角度看,美债收益率短期内向上的概率更大。但中长期看,美国经济基本面疲软,叠加通胀大概率在下半年回落,美债收益率或将面临下行压力,预计10年期美债收益率年末会回落至2%左右水平。”高瑞东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