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英国经济增速急剧放缓:放弃防疫限制难消衰退风险 2月GDP几乎零增长

吴斌 21世纪经济报道

  英国经济面临的衰退风险已经无法忽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斌 上海报道 在宣布“与病毒共存”之后,英国经济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了疫情封锁措施带来的不利影响,但并未能走出阴霾。

  当地时间4月11日,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仅增长0.1%,几乎陷入零增长。

  需要注意的是,英国在2月份基本放弃了所有防疫政策,不再对新冠感染者强制要求隔离。但“共存”政策并未带来经济快速复苏,感染人数居高不下继续导致了大量死亡病例,仍对社会和经济造成持续破坏。

  中国银行研究院曹鸿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英国已经完全放开对疫情的封锁和严格的隔离措施,但新冠病毒仍然对英国社会和经济运行、民众日常生活带来了一些干扰。此外,鉴于乌克兰局势进一步加剧供应问题,英国未来通胀率的峰值可能会进一步达到8%以上,高通胀将“侵蚀”居民实际收入,地缘政治和疫情风险将加重英国经济面临的“滞胀”风险。

  简基金资深研究员张竹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英国未来是否会陷入滞胀将明显受制于乌克兰局势进展。目前乌克兰局势仍未缓和,短期内美国虽然释放了大量的原油储备,平抑了狂飙突进的原油和天然气价格,但从中长期看,包括英国在内的国家仍然存在着很大的能源缺口。

  英国经济增长急剧放缓

  受供应链中断和抗疫支出减少等因素影响,英国经济放缓幅度大于预期,2月GDP环比仅增长0.1%,远低于1月份的增长0.8%,同时也低于分析师预测的增长0.3%。

  具体来看,由于汽车制造商难以采购零部件,制造业产出下降了0.4%。受恶劣风暴天气影响,建筑业产出也下降了0.1%。此外,服务业产出增速则从1 的0.8%放缓 0.2%。

  对此张竹然表示,英国2月份经济在某些特定的领域仍然可圈可点,比如餐饮、旅游、酒店服务等行业,不过受制于对疫情重视程度的降低,医疗行业支出出现大幅回落。

  需要注意的是,在宣布放开防疫措施后,最新一波疫情仍在影响英国经济。

  英国国家统计局4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 ,在截 4 2 的 周内,英格兰每13 中估计就有 感染了新冠病毒,这是 流 期间记录的最 平。此外,最近一周英国每日感染人数仍高达约6万人。

  曹鸿宇对记者表示,其实英国新冠患者仍在持续增加,医疗资源日益紧张。英格兰地区新冠肺炎患者住院率连续五周上涨,每10万人中大约有20.5人需要住院治疗,达到2021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给英国医疗系统带来很大压力。与此同时,英国医护人员受感染人数不断增加,也加剧了医疗系统的人手短缺问题。

  值得警惕的是,在英国最新一波感染浪潮中,员工缺勤人数迅速增加,进一步加剧了英国脱欧后本就十分严重的人员短缺问题。曹鸿宇对记者表示,典型的例子是,虽然英国已经放开了国际旅行限制,但航空公司员工感染水平居高不下,主要航空公司均面临不同程度的机组人员短缺问题,许多航班不得不取消。

  英国校长协会秘书长Paul Whiteman坦言:“我们都以为‘与新冠共存’意味着感染病例水平会很低,但事实显然不是这样,缺勤率仍然保持在令人担忧的高水平。”

  此外,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毒株XE也是无法忽视的风险。根据英国卫生安全局的统计数据,XE病例在英国十天几乎翻了一番。截至4月5日,英国已发现1125例XE感染病例,相较于3月25日的637例增加近一倍。根据初步研究,XE比BA.2的传染力还要高出约10%。

  世界卫生组织欧洲负责人Hans Kluge已经警告称,包括英国、德国和法国在内的欧洲国家过于轻率地取消了疫情限制措施,随着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毒株BA.2扩散,这些国家面临新的风险。

  经济前景难言乐观

  需要注意的是,2月份英国经济其实还未受到乌克兰紧张局势太大影响,在那之后,乌克兰局势推 了能源和 宗商品价格,也推 了英国企业和消费者的成本。

  由于通胀和能源账单激增,英国人的生活水平面临着自1950年代末有记录以来的最大打击。英国智库Resolution Foundation表示,即使考虑到英国政府的新退税计划,最贫困的五分之一家庭能源支出在预算中所占份额,也将是最富裕五分之一家庭的两倍以上,而今秋能源账单将再次增加。

  曹鸿宇分析称,通胀不断提升会加重居民生活成本。当前英国消费市场恢复势头较为良好,但许多企业面临较高的债务负担,同时要应对不断上涨的燃料价格、产品价格和用工成本。英国日常生活成本已经远远超过疫情前水平,高通胀和持续上涨的生活成本意味着民众将减少其他非必要消费,消费复苏势头能否持续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与此呼应的是,民调机构YouGov和咨询公司Cebr近期进行的调查显示,3月英国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103.9,创下2021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低于2月份的106.6。

  英国经济面临的衰退风险已经无法忽视。Capital Economics高级英国经济学家Ruth Gregory表示,“2月份英国经济几乎没有增长。而且随着家庭实际收入缩水进一步加剧,这增加了未来几个月GDP收缩的风险。”

  Pantheon Macroeconomics经济学家Samuel Tombs也预计,英国第 季度GDP可能将收缩,“消费者 出的复苏势头将逐渐减弱,卫 部门的产出将继续回落”。

  从官方数据来看,英国政府预算责任办公室已经将2022年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从去年10月份的6.0%下调至3.8%,并预测通胀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达到8.7%的40年高位。

  曹鸿宇对记者表示,与欧洲大陆国家相比,英国与俄罗斯及乌克兰的经济关联有限,因此乌克兰局势对于英国经济的直接冲击有限,但会通过影响大宗商品价格以及全球供应链等渠道,间接给英国经济带来挑战。

  首先,英国能源的终端消费价格会大幅上涨。4月1日,英国政府将能源价格上限大幅提高约700英镑,涨幅近54%,而能源价格的急剧上升加重普通民众的生活成本。

  其次,这也意味着英国民众的真实收入大幅缩水。俄乌冲突将使英国原本就持续恶化的通胀问题进一步加剧,可能导致英国民众的真实收入水平大幅下滑。根据英国决议基金会测算,因冲突导致的石油、天然气价格暴涨,预计会使第一季度英国居民实际收入下降4%,约合1000英镑。预计未来英国通胀率将进一步走高,家庭可支配收入将面临30年来首次大幅缩水的挑战。

  最后,出于安全考虑的支出增长还会加重财政负担。乌克兰局势刺激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国家大幅增加国防开支,同时在能源短缺问题之下,英国当前的能源转型步伐会由绿色可持续向关注能源供应安全调整,相应的转换成本也需要更多的财政支出予以支持,这些都可能加重公共债务负担。

  对于未来,张竹然展望道,海外供应链的不确定性因素、能源危机及其对于通胀的影响都是英国经济不可忽视的挑战。此外,美联储急剧加息会带来资金回流问题,这不仅仅会对发展中国家产生冲击,对英国经济也会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