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国3月CPI同比增幅创40年新高 标普500指数连续两周收跌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经济报告进一步量化了人们都已感受到的事情——物价上涨了。美国3月CPI同比增长了8.5%,为1981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3月PPI同比增长11.6%,为2010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自2011年以来首次达到5%。也就是说,种种迹象表明美国通胀已接近峰值,低通胀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市场连续两周下跌。随着银行财报拉开季报披露季的序幕,通货膨胀成为新闻焦点。本周,标普500指数收于4392.59点,较上周的4543.06点下跌2.13%。

  此外,标准普尔将俄罗斯的外币发行人评级下调至"选择性违约",因为俄罗斯试图用卢布支付以美元计价的债券。俄罗斯表示,如果制裁迫使其债务违约,它将在今年剩余时间停止债券销售,并采取法律行动。

  美国方面,随着许多州和华盛顿采取行动降低成本,油价成为美国的一个政治问题。数据显示,美国本周原油价格收于106.54美元/桶(今年曾达到每桶130.50美元),今年迄今已上涨了41.2%。自2020年年底以来,原油价格已上涨了120%,汽油价格上涨了80.0%。EIA报告称,2021年汽油成本的构成中,有53.6%来自原油,16.4%来自联邦和州税,15.6%来自分销和营销,14.4%来自炼油成本和利润。

  疫情方面,本周美国累计报告的新冠肺炎病例总数从前一周的8040万例增至8050万例。美国累计死亡病例数为98.8万例。美国本周日均新增病例从上周的29429人增至33691人。

  月度经济数据方面,美国3月份零售额环比增长了0.5%, 3月份进口价格环比上涨了2.6%,出口价格环比上涨4.5%。美国2月份企业库存上升1.5%。美国 4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升至65.7,高于预期。

  在每周报告中,美国本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下降了1.3%,购买申请上升了1%,再融资申请下降了5%。EIA每周的原油库存报告显示,本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了940万桶。美国本周初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从前一周的16.6万增至18.5万,领取失业保险总人数(季节性调整后)从上周的152.3万人降至147.5万人。

  企业并购方面,特斯拉CEO马斯克近日最近买入了7350万股社交媒体股推特的股份。马斯克随后宣称将以430亿美元的现金收购推特,并表示这是他最好的、也是最后的报价。

  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本周有4个实现上涨。其中,材料类股表现最好,本周短线上涨0.69%;其次是工业类股,上涨0.43%;第三是能源类股,上涨0.32% 。

  2022年一季度财报披露季已开启。在33份已披露的财报中,有26份收益超预期。预计美股一季度整体收益将比2021年第四季度的下降10.5%,比2021年第一季度增长7.0%。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一(美东时间,下同)将发布美国房屋市场指数报告;下周二将发布美国房屋开工和许可报告;下周三将发布美国每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现房销售报告、EIA每周环评报告以及褐皮书;下周四将发布美国每周失业救济申请报告和领先指标报告;下周五将发布美国采购经理指数(PMI)综合快报。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赵中昊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