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标普500指数正式进入熊市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美股告别牛市。随着美联储加息并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息,标普500指数正式进入熊市,投资者对此做出了反应。本周,该指数收盘于3666.77点,较上周收盘点位下跌6.00%。截至目前,标普500今年已累计下跌23.07%。

本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75个基点到1.5%至1.75%之间,以遏制通胀再度飙升。这也是美联储自1994年以来最大加息幅度。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最新75个基点的加息决定是“不同寻常”的大幅度,但是为了使通胀恢复正常,预计下一次依然有可能加息50至75个基点。

拜登政府致信能源公司说,他们“必须立即采取行动增加汽油供应”。

本周,美国汽油价格持续上涨,达到每加仑5.107美元,高于2021年底的3.375美元和2020年底的2.330美元。美国房屋净值在2021年底创下27.77万亿美元的纪录(根据美联储的数据),较2021年第三季度的26.37万亿美元增长5.3%,较2020年的23.15万亿美元增长20%。与此相关,30年期抵押贷款平均利率达到了5.78%的13年高点,高于2021年底的3.11%。

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各医疗机构警告说,感染率正在上升。美国目前已完成接种5.91亿剂疫苗。在美国,疫苗接种率为77.3%,66.2%的美国人被列为完全接种,31.1%的美国人完成了加强注射。美国报告的新冠肺炎病例累计总数从上周的8530万例增加到8590万例,其中死亡数累计为101.2万人。

美国的经济数据方面,5月美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8%,较4月涨幅翻番;同比涨幅为10.8%,较前值缩窄0.1个百分点。3月美国PPI同比涨幅11.5%,创2010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

随着一季报披露季接近尾声,标普500成分股中,已由499家公司披露一季度财报,其中384家收益超预期。一季度标普500收益预计将环比下降13.0%、同比增长4.2%,预计2022年收益将再创新高,同比增长7.8%。

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本周集体下跌。其中能源板块本周表现最差,下跌12.27%,但仍是今年以来表现最好、也是唯一上涨的板块,年内涨幅为39.19%。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的披露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二(美东时间,下同)将披露美国现房销售数据;下周三将披露美国每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下周四将披露美国每周初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报告,PMI综合预览报告,EIA石油报告;下周五将披露美国新屋销售数据和消费者信心报告。(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赵中昊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