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联储“鹰”声嘹亮 美国经济衰退预期强化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当地时间7月6日,美联储公布了6月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货币政策会议的纪要文件。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高层认为,如果美国高通胀现状未能明显改善,美联储可能会采取更强硬的紧缩措施。

  机构人士预计,美联储7月份加息75基点概率较大。同时,高通胀对于美国消费市场的负面影响或在未来进一步显现,美国经济或陷入技术性衰退。

  抗击通胀势在必行

  当前,“抑制通胀”成为美联储的首要目标。美联储6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与会者已达成共识,若美国通胀持续超预期,则需要实行更强硬的措施以收紧货币政策。现阶段,若公众对美联储控制通胀的决心产生动摇,则美国高通胀可能变得越来越“顽固”。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6月利率决议声明中,美联储删除了“预计通胀将回到2%水平以及就业市场将在加息的过程中保持强劲”的表述,转而使用“强烈承诺让通胀回落到2%这一目标”。

  对此,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表示,这显示了美联储高层对高通胀压力将持续存在的共识,并且较难确定通胀持续的时间。高瑞东进一步表示,短期内美联储连续、大步的加息节奏难以改变,7月大概率加息75基点。

  在中信证券海外宏观首席分析师崔嵘看来,美联储或需要更严格的货币政策立场来传达其抗击通胀的决心,结合近期多位美联储高层对于支持7月大幅加息的表态,预计美联储7月继续加息75基点的概率较大。

  经济或陷入技术性衰退

  机构人士称,伴随着美联储更激进地对抗通胀,美国经济衰退预期正逐渐强化。不少机构判断,美国经济将陷入技术性衰退。

  通常而言,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将被视为陷入技术性衰退。德意志银行日前预计,第二季度美国GDP折合年率或萎缩0.6%,这将意味着美国经济连续第二个季度萎缩。与此同时,该行预计到2023年中期,美国经济将陷入全面衰退。

  “回顾历史,高通胀对于美国各类消费均存在一定负面冲击,其中对于耐用品冲击最为深远。此外,就业市场恶化也会较大程度地抑制美国消费。”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6月美国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下跌至历史最低值,或预示着美国消费进一步承压,目前美国高通胀对于消费的负面影响或在未来进一步显现。美国未来就业市场数据下滑或是消费趋弱的另一风险因素。

  在市场担忧之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IMF日前在美国经济政策年度评估报告中预计,美国2022年GDP将增长2.9%,低于4月份预测的3.7%。IMF还将美国2023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2.3%下调至1.7%,2024年的增长预期则降至0.8%。IMF给出的理由是,美联储激进加息将令需求降温,进而导致美国经济承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