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欧元对美元接近平价 欧洲经济面临“滞胀危机”

上海证券报

  高通胀还悬而未决,能源冲击又平添烦恼,欧洲市场眼下陷入了闹心的“滞胀危机”。

  欧元汇率走势就是生动“速写”——欧元对美元上周五盘中跌破1欧元兑换1.01美元关口,逼近1:1平价。年初以来,欧元对美元贬值幅度接近11%。

  国际风云变幻,货币市场亦在经历新的“排列组合”。欧元“贵”过美元,这一近20年来市场主体的普遍认知,或将在近期被颠覆。专家表示,欧央行11年以来首次加息开启在即,叠加能源冲击、供应链冲击步步紧逼,欧元继续走软已是大概率事件。欧元对美元跌破平价,只是时间问题。

  欧元对美元平价预期渐浓

  欧元向下,美元向上,时隔20年,欧元对美元或再现平价。

  上周五,欧元对美元汇率持续下跌,一度触及1.0072,创近20年来新低,逼近1:1平价。截至7月11日记者发稿时,欧元对美元报1.0119,徘徊于平价“警戒线”附近。

  能源危机是制约近期欧元走势的主要因素。“欧洲天然气断供的风险是欧元破位走低的直接导火索。”中金公司研究院外汇专家李刘阳表示,如果欧洲无法获得足够的天然气储备,能源价格的上涨可能会对欧洲经济和国际收支产生破坏性的影响。

  乌克兰危机还在持续,欧洲市场不断遭遇能源冲击。中金公司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6月单月,荷兰天然气期货标准合约大涨近80%,这对严重依赖俄罗斯能源进口的欧洲经济形成巨大利空,欧元因而承压走低。

  欧洲经济正承受巨大压力。数据显示,6月份,欧洲制造业PMI为52.4%,连续5个月环比下降,较上月下降1.7个百分点,降幅有所扩大,创出今年以来新低。“欧元区经济衰退看来不可避免。”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Fawad Razaqzada表示,乌克兰危机带来创纪录的通胀数据,造成天然气供应不足,严重阻碍欧元区经济增长。

  由经济衰退引发的避险情绪飙升,也令欧元汇率今后面临持续下行压力。“短期内,欧元对美元将面临跌至平价以下的风险。”招行金融市场部市场研究员丁木桥说。

  经济前景是货币走势关键指引

  近20年来,欧元“贵”过美元这一现象主导着外汇市场。2008年,欧元对美元一度达到1:1.6的历史高点。

  而随着欧元对美元或将跌破平价,欧元“贵”过美元的惯例将被打破。

  情形扭转并非“一日之寒”。年初以来,同样面对高热的通胀态势,欧元与美元就呈现出迥异的走势。其中,欧元对美元持续下跌,今年以来跌幅近11%;美元指数却昂首站上20年来高位,今年以来上涨约12%。

  截然不同的走势背后,是包括经济前景在内的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业内认为,当前,相比于美国,欧洲陷入滞胀的风险更大。同时,能源供应的恶化及其对欧洲经济所带来的影响,也令市场开始担忧欧央行的货币政策紧缩前景。“欧元区正在衰退的悬崖边摇摇欲坠,这可能继续利空欧元。”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Fiona Cincotta表示。

  另一边,此前叫嚷着通胀“闹心”的美国,似乎已看到“曙光”。美国劳工部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美国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人数为37.2万,显著高于市场预期的27万,说明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减少,为其进一步加息提供支撑。

  全球汇市波澜起伏 资源国货币更强势

  俄罗斯卢布实现从暴跌到暴涨的“两极反转”,日元持续刷新20年新低,菲律宾比索跌至16年新低,韩元对美元跌至13年新低……

  一段时间以来,通胀高企重创全球金融市场,主要经济体加息此起彼伏、市场“经济衰退”论调渐起,全球汇市因此波澜不断。而欧元对美元汇率跌破平价,也只是全球大变局中,主要国家货币币值“重新排列组合”的一组典型例证。

  “2021年下半年以来,发达经济体货币和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走势有所分化,发达经济体货币相对美元的贬值速度更快。其中,资源国货币和贸易顺差国货币相对表现更佳。”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总结近期全球汇市的主要变化时表示。

  明明认为,在全球供需错配叠加地缘政治冲突催化的背景下,大宗商品价格中枢显著提升,资源国货币会更强势。此外,在资源方面对外依存度较高的国家,贸易差额由顺转逆,经常项目对于其本币的支撑减弱,加剧了货币走软。

  俄罗斯在大宗商品市场的重要地位,成为卢布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反转的重要支撑因素之一。而日元则因经常项目对于本币的支撑削弱以及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快速走贬。

  关于人民币,明明表示,较大规模的贸易顺差是支撑人民币汇率的“基石”。同时,虽然海外加息潮对人民币造成的整体冲击偏弱,但须警惕强美元对人民币形成的被动贬值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