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球恐慌指数逼近年内新低 分析人士预计海外市场或再现“黑天鹅”风险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宁

  反映美股波动率的全球恐慌指数(以下简称“VIX”)似乎正在呈现反向变化。近日,VIX指数主力7月份合约跌至25.79点,这与今年2月份新低24.92点相比仅一步之遥,而同期美股则表现出震荡态势。

  多位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般来说,VIX短期影响因素均是突发性的“黑天鹅”事件,长期影响因素则是系统性的“灰犀牛”事件。VIX指数主力7月份合约于近日再度走低,较同期表现震荡的美股呈现出相悖之势,在于市场对“黑天鹅”事件发生的较高情绪表现,目前来看,地缘政治风险或超预期的宏观数据表现是市场最大的担忧。

  VIX指数再创阶段性新低

  VIX指数,即波动率指数,通常取自期权合约期满日超过23日且不超过37天的数据,以此了解到市场对未来30天波动性的预期。《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公开数据显示,近日,VIX指数主力7月份合约再度走低,且创出了25.79点的阶段性新低,仅次于今年2月份的24.92点(目前年内最低点)。

  据了解,从VIX的编制原则来看,影响走势的主要因素与影响股市未来预期因素有关,因此,当市场对股市未来的担忧越大,VIX指数走高概率越大,但从这次该指数走低来看,同期美股表现震荡,并未有剧烈波动之势。何种情况会否令市场的担忧情绪短时间骤增呢?

  银河期货大宗商品研究员万一菁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历史表现来看,影响VIX指数走势的因素主要有美联储政策、美股波动率,以及地缘政治风险等。但就目前短期因素而言,地缘政治风险或美国宏观数据超预期表现等,或是VIX短线波动较强的主因,毕竟美联储收紧政策和美股目前所处的阶段,是影响VIX指数中长期走势的因素。

  方正中期研究院宏观研究员史家亮补充表示,VIX指数走低并未出现恐慌性上涨,主要在于该指数目前更多的反映突发性的“黑天鹅”事件,对于风险事件的反映更加敏感。此外,该指数对于美联储加速收紧货币政策已经有所消化,故影响有限,除非有超出市场预期的措施出台。

  据悉,影响VIX指数的短期因素均为突发性的“黑天鹅”事件,例如地缘政治风险事件或者进展,美联储收紧政策超出市场预期等,而微观方面则涉及情绪和资金面表现;能够造成市场恐慌情绪是影响指数的核心因素。从长期影响因素来看,则是系统性的“灰犀牛”事件等,例如全球经济衰退、主要经济体债务危机,或全球金融危机等因素。

  大宗商品或维持弱势行情

  VIX指数主要反映海外股票市场,但从影响因素来看,无论是短期或中长期因素,都会对商品市场产生影响,甚至对部分龙头品种产生较大的影响,例如美联储加息对国际金价的影响等。

  中衍期货投资咨询部研究员李琦告诉记者,通常来看,通胀水平越高,市场将通胀视为担忧,股市下跌而引发VIX指数大幅上涨。但此次VIX指数走势与海外市场通胀表现相悖,根本原因是市场选择将风险逐步释放,对于美股股指的预期下跌达成共识。“美股市场虽然转熊还未达到恐慌,但资金已经在寻求避险,VIX指数提前反映。”

  “当前大宗商品价格中枢持续下移,美元指数走强,美联储加息步伐仍在加快,VIX指数大幅波动下,可能会进一步压低大宗商品价格。”李琦表示,本轮VIX指数下跌原因,可能在于宏观政策波动或地缘政治风险,以原油为代表的能源类商品或迎来较明显投资机会。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VIX指数走势与海外市场通胀水平关联性不高,且从历史数据来看,VIX指数的大幅上行也是短暂性趋势,对于投资者而言,VIX指数所反映的市场恐慌情绪不会一直持续,但短期的市场担忧情绪表现,则会令黄金等避险资产有较强的表现。

  史家亮表示,VIX指数可以有效地衡量市场风险与情绪,对于大宗商品的走势亦有一定的反作用力,但当大宗商品趋势性上涨或者下跌之际,VIX指数的相互影响有限,大宗商品投资机会的主逻辑依然是宏观经济变化。目前来看,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在不断升温,经济衰退交易逻辑、大宗商品整体弱势将会持续,逢高沽空策略依然合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