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欧央行大幅加息 机构警示欧美金融市场风险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当地时间7月21日,欧洲央行在议息会议上“意外”将三大利率上调50基点,市场此前预期均为上调25基点。这是欧洲央行自2011年以来首次加息。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业内机构和专家表示,欧央行“意外”大幅加息,折射出欧洲宏观经济和通胀风险,未来欧美主要央行货币政策恐陷入两难。在此背景下,投资者需要对部分金融资产保持相对谨慎。

  机构低配欧美股市

  日前,国际机构纷纷低配欧美股市或下调相关评级,警示潜在风险。

  瑞士百达资产管理首席策略师卢伯乐表示,考虑到现有的市盈率和获利前景,该机构仍然低配美国股票。此外,该机构将欧元区股票评级下调至减持,因为能源紧缩会影响到更广泛的经济层面,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在货币紧缩方面“落后”,如果通胀压力不缓解,可能会陷入被动。尽管欧洲股票的估值具有吸引力,但它们尚未达到足以补偿投资者风险的水平。

  瑞银财富管理预计,欧股明年盈利或现负增长。该机构表示,全球聚焦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前景等问题。谈到刚开始的财报季,该机构估计欧元区企业二季度业绩基本良好,但焦点反而是下半年的运营展望,包括如何应对天然气一旦断供的潜在风险。该机构最新下调欧企明年盈利增长预期,从原来的2%调整至-7%。由于成本压力高涨,该机构预计欧企盈利率将像过往经济衰退时一样下降,大概在今年四季度触底,至接近2008年-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水平。除能源板块外,欧股利润率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同比收缩,此趋势料将在今年下半年加速。

  通胀压力将成焦点

  业内机构和专家指出,未来通胀压力能否缓解将成为影响欧美股市走势的关键因素。

  FXTM富拓高级研究分析师Lukman Otunuga表示,通胀压力持续上升以及各国央行努力遏制通胀仍是影响市场走势的关键。美国上周三公布的6月CPI意外大超预期迅速推升了市场对美联储可能在7月会议上加快加息的预期,甚至不排除其历史性地加息100个基点的可能性。从此前释放的信号看,欧洲央行近期倾向于“渐进”加息路径,当然市场也并未放弃押注其“大幅”加息的可能性。

  瑞银资产管理投资主管Barry Gill表示,当前市场和投资者争先恐后地重新为风险定价。标准普尔500指数步入熊市,债券和股票开始出现20余年来的首次正相关。投资者关心的主要问题是通胀压力到底会持续多久。

  最新发布的《景顺全球主权资产管理研究》报告显示,通胀水平上升已促使主权基金投资者重新审视其资产配置,主要转向增加私募市场配置。当前,主权基金将通胀及全球地缘局势视为明年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威胁。五分之二的受访者预计,发达市场的通胀率在未来两年仍将居高不下,另有五分之二的受访者预计通胀将稳步下降,而不到五分之一的受访者预计将出现滞胀。部分受访者认为,尽管通胀高于新冠肺炎疫情前的水平,但在未来几年应会回落,逾半数受访者(59%)预期未来5年内美国平均通胀率为3%-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