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韩国贸易赤字持续 经济不确定性加大

经济参考报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银行(央行)7月26日发布的初步估测数据显示,韩国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7%,同比增长2.9%。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韩国GDP环比增幅于2020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出现负增长,而同年第三季度转负为正后,连续八个季度保持增势。本季度GDP环比增速比上个月高0.1个百分点。

  从各行业产值环比增速来看,服务业增1.8%、建设业增0.2%、水电燃气业减0.5%、制造业减1.1%、农林渔业减6.4%。同期,韩国实际国民总收入(GNI)减少1%。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经济在复苏的同时出现了近年来罕见的连续贸易逆差,加剧了其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

  据韩国关税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7月1日至20日,韩国国际贸易中出口额初步统计为372.45亿美元,进口额初步统计为453.48亿美元,贸易赤字为81亿美元。

  随着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国际局势动荡以及油价上涨、供应链紧张等因素持续发酵,韩国从4月开始已连续三个月出现贸易赤字。分析指出,7月整月韩国大概率也将出现贸易赤字,届时韩国恐将时隔近14年再次出现连续四个月的贸易赤字。

  韩元对美元汇率的贬值也难以对出口企业起到有利作用。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暴涨加重成本负担,加之韩国企业接连在海外建立生产基地,因此韩元贬值效果并不像过去那样明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