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天然气价格高企拖累欧洲经济活动

经济参考报

  由于俄罗斯对欧洲供气量再度缩减,欧洲天然气价格7月27日涨至接近历史纪录高点。业界担忧,短期内欧洲对俄能源依赖程度仍然较深,供应不足对其经济和社会生活带来严峻挑战。

  德国能源监管机构联邦网络局负责人克劳斯·穆勒说,俄罗斯通往德国的“北溪-1”天然气管道输气量27日降至满负荷输送量的20%,为日前水平的一半。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7日告诉媒体记者,西方对俄制裁导致“北溪-1”部件维修不畅,输气量将在维修完成后回升。

  受此影响,欧洲天然气价格连日大涨,26日晚间大涨超20%,27日一度涨超10%至227.5欧元/兆瓦时。至此,欧洲天然气价格连续六个交易日上涨,累计涨幅超32%。

  欧盟27个成员国26日达成协议,同意今年8月至明年3月“自愿削减”15%天然气用量,以应对能源短缺问题。穆勒27日再次呼吁民众和企业节能,以避免天然气进一步短缺迫使政府采取供气配给制。

  由于俄罗斯供气减少,多家欧洲企业业务受到冲击。

  大型化工公司德国巴斯夫集团27日表示,将减少化肥原料氨的生产,以降低对天然气的需求。天然气供应减少和价格上涨给巴斯夫带来沉重负担,因为该公司既用天然气发电,又将其作为产品的原料。

  据路透社27日报道,由于能源价格飙升,主要化工企业减产,继而牵连饮料企业。意大利主要矿泉水生产商圣安娜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尔贝托·贝尔托内说,二氧化碳供应短缺问题在过去三周变得愈发严重,公司已经暂停部分生产。另一家饮料生产商圣培露公司也表示,由于二氧化碳短缺,已经缩减了产量。

  从能源供应前景来看,欧洲短期仍难摆脱对俄罗斯的重度依赖。乌克兰危机升级前,欧盟进口能源中,约40%的天然气、30%的石油和接近20%的煤炭来自俄罗斯,俄能源在欧盟能源消费市场和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欧洲联盟审计机构欧洲审计团26日在一份报告中警告,由于资金困难等原因,欧盟摆脱对俄罗斯化石燃料依赖的战略可能无法实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