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7月反弹或昙花一现 机构警示美股风险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7月,美股三大指数集体反弹。然而进入8月以来,随着美国通胀水平居高不下,美联储继续加息,经济下行压力未见缓解,业内机构开始密集警示美股市场风险。更有专家直言,美股7月反弹可能仅是昙花一现,后市还将反复下探。

  美股尚未触底

  8月以来,多家权威机构警告称,美股可能尚未触底。

  美国银行在最新研究报告中表示,美股目前并未达到底部,投资者不能放松警惕。美股可能在长期下跌后,短时间内迅速反弹,然后继续下跌。

  摩根士丹利首席投资官迈克·威尔逊表示,在美联储最近一次政策会议后,美国股市一度出现飙升,但投资者应该知道,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几率较大,美股后市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因此反弹是一个尽快抛售的时间窗口。他强调,美股今年以来的弱势行情可能接近尾声,但问题是美股还没有最终触底,也不认为6月的股指低点就是阶段性底部。

  安联首席经济顾问埃里安表示,即使美股市场反弹,投资者也应谨慎对待。目前美股走势与美国经济数据出现背离,市场尚未见底。埃里安表示,上周美股上涨主要是由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7月货币会议后措辞的影响,其声称目前美国通胀已经达到中性水平,市场将此解读为,美联储认为美国物价涨幅可能已经见顶。这促使投资者押注美联储将很快重新放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从而使市场重回超宽松状态。然而埃里安认为,近期美股反弹并没有经济数据支撑,美国6月CPI持续走高;GDP数据则反映美国经济已经陷入“技术性衰退”。未来市场走势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通胀水平以及美国经济潜在衰退的影响程度。目前,高涨且具有“黏性”的核心通胀率将极大限制美联储货币政策在短期内重返宽松。

  风险持续上升

  专家认为,目前美国经济和美股市场的风险正在双双走高。

  瑞银发布最新报告指出,在部分美国最新经济数据公布后,瑞银全球宏观策略团队所使用的三个模型显示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平均概率已经从5月底的12%大幅上升至目前的40%。考虑到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环比收缩0.9%,经济硬着陆的风险明显上升,瑞银全球宏观策略团队复盘了过去100年间美国的17次经济衰退并依照GDP的降幅是否超过3个百分点将其分为10次“浅衰退”和7次“深衰退”。美股一般在“浅衰退”发生之前8个月开始下跌,且下跌持续至衰退发生后4个月,期间市场平均下跌11%。如果发生“深衰退”,美股一般在衰退发生之前3个月才出现下跌,下跌会维持9个月左右,期间市场平均跌幅达34%。

  瑞银认为,下半年美股明显走低的可能性较大,在“景气低迷”及“滞胀”背景下,标普500指数在年末或下行至3300点、3100点。

  美银美国股票策略主管苏博拉曼尼安表示,已经公布的美企财报总体好于预期,但美企财报季仍处于经济低迷和企业业绩预期下调的最初阶段,市场可能需要进一步下调企业业绩预期。苏博拉曼尼安解释称,在此前五次经济衰退中,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企业业绩预期均反复下调。如今,下调预期的进程才刚刚开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