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预计二季度美股盈利环比有所下滑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随着市场猜测美国通胀见顶,美联储可能放缓加息步伐,标普500指数在本周实现连续四周上涨。

  本周,标普500指数收于4280.15点,较上周收盘时的4145.19点上涨3.26%;该指数年初至今下跌10.20%,自2022年6月16日的近期低点累计上涨16.73%;自2022年1月3日的近期高点累计下跌10.77%。

  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本周集体上涨。能源板块本周重新成为领头羊,周度涨幅为7.14%,年初至今上涨41.39%。金融板块本周上涨5.45%,年初至今下跌9.20%。通信板块本周上涨4.48%,但年初至今仍是表现最差的行业,累计下跌23.91%。可选消费品板块本周涨逾3%,信息技术板块本周涨逾2%,医疗保健板块、日常消费品板块本周均涨逾1%。

  公司新闻方面,全球制药巨头辉瑞本周宣布以54亿美元收购Global Blood Therapeutics(GBT),以每股68.50美元的现金收购GBT所有流通股,包括债务和获得的现金净额。

  本周,美国发布多组经济数据。其中,美国二季度非农生产力初值环比下滑4.6%,连续第二个季度下滑,第一季度环比下滑7.4%。美国7月CPI环比持平,略低于市场预期的增长0.2%;美国7月CPI同比增长8.5%,前值为增长9.1%,低于市场预期的增长8.7%。美国7月PPI环比增长0.2%,预计增长0.4%;同比增长7.6%,预计增长7.8%。美国7月进口价格指数环比下降1.4%,市场预期环比降1%;同比增长8.8%,远不及市场预期的增长9.4%。

  周度报告中,美国截至8月5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环比增长0.2%。美国截至8月5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增加550万桶至4.32亿桶,预期仅增加22万桶。美国截至8月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6.2万人,略低于预期。

  美股市场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披露接近尾声。截至目前,美股市场共计披露453份二季报,其中339份财报超出市场预期,91份财报不及预期,23份财报达到预期。预计2022年美股盈利与2021年相比将增长1.1%,将再创历史新高;预计2022年第二季度美股盈利将环比有所下滑。下周,预计将有18家美股上市公司相继披露二季报,包括零售巨头沃尔玛、芯片制造商AMD。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安排如下:下周一(美东时间,下同)将公布美国8月NAHB房产市场指数;下周二将公布美国7月新屋开工数据、7月营建许可数据以及7月制造业产出数据;下周三将公布每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每周EIA原油库存报告、7月零售销售报告以及6月商业库存报告;下周四将发布每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和7月成屋销售数据;下周五则发布每周电子商务零售销售报告。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周璐璐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