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际投行预警欧美经济衰退 机构:避险资产反弹可期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全球宏观经济数据指引下,近日国际投行发出警报,认为全球经济衰退的风暴正在形成,反映国际大宗商品走势的CRB商品指数自6月初以来已累计下跌约12%,需求因素正在替代供给端成为大宗商品行情新的主导因素。

  分析人士认为,在供给扰动、需求转弱背景下,商品市场呈现“供需双弱”的大格局,很难出现趋势性行情。不过在宏观偏滞胀的背景下,避险资产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需求因素成为商品行情新“导演”

  因美国7月新屋开工数据明显不及前值和预期,近日亚特兰大联储GDPNow模型预计,美国今年第三季度GDP增速为1.81%,较8月10日预计的2.45%再度大幅下调。美国陷入经济衰退的预期进一步增强。

  摩根士丹利最新观点认为,在美国陷入“技术性衰退”、天然气流向西欧受到限制的背景下,经济衰退的阴云正在全球聚集。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9日,反映国际大宗商品走势的CRB商品指数自6月9日高点329.59点以来累计下跌约12%。同期,美元指数累计上涨逾4%。

  日前,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2.25%-2.50%区间,这使得6月-7月累计加息达到150个基点。“美联储高强度加息的原因是高通胀压力,高强度加息会对美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未来美国经济将出现衰退。”浙商期货宏观金融主管沈文卓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海外国家尤其是美国,在去年受到较明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后,去年下半年开始走出一轮比较明显的强势周期,至今已经有见顶的征兆,今年前两个季度GDP同比增速回落均是佐证。”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首席宏观分析师李彦森表示,上半年俄乌冲突等造成通胀顺周期加速上升,对欧美国家经济需求带来抑制作用,尤其是对欧洲经济影响更明显,它同时迫使美联储、欧央行加速紧缩,而这更利空宏观经济。“目前来看,虽然地缘风险的负面影响有所下降,但欧美央行紧缩、经济周期处于高位回落阶段,未来欧美经济进一步陷入衰退的风险不低。”

  难现趋势性行情

  从欧美景气指标PMI走势看,欧元区PMI已经跌破50%的荣枯线,美国PMI也接近50%的分水岭。分析人士认为,这进一步增加了经济衰退的潜在风险。

  中信建投期货分析师王彦青表示,当前美联储继续推进加息进程,其货币政策重心在于美国就业市场以及通胀情况。从目前的就业市场以及核心PCE数据来看,依然满足美联储加息的双重条件。

  王彦青认为,美国以外的市场将面临资产流出以及利率抬升对各自资产负债的影响,不少新兴市场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依然面临债务风险,这对商品市场而言,将会对需求端形成一定负面拖累作用。同时,目前多个大宗商品都面临低库存叠加无序的供给端扰动,导致价格对供应的弹性明显大于上一轮经济周期,整体商品市场呈现“供需双弱”的大格局,很难出现趋势性行情。

  债券类资产反弹可期

  展望后市,李彦森认为,从经济周期来看,目前接近滞胀转向衰退的阶段,叠加全球通胀即将冲高回落以及美联储紧缩步伐放慢来看,债券类资产价格仍有较大上涨空间。

  “比如,贵金属价格继续磨底之后,出现趋势反弹的可能性升高,但大宗商品市场仍需要警惕价格进一步下行的风险。”李彦森说。

  “目前,地产以及基建周期处在相对底部,未来边际向上的空间比较大,对应的地产、基建初端消费品也会有较好的投资机会。如果年底前稳增长政策继续加码,预计黑色系大宗商品价格将会率先企稳反弹,有色金属紧随其后。”王彦青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