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商业活动萎缩 美国8月PMI不及预期

经济参考报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8月23日,金融分析公司标普全球(S&P Global)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商业活动连续第二个月萎缩,其中服务业尤其疲软,原因是通胀高企和货币政策收紧导致需求减弱。

  数据显示,美国8月服务业和制造业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5,显著低于市场预期的49.2和7月份的47.7,为2020年5月以来最低。剔除疫情发生后最初几个月PMI的下滑,8月数据是2009年有统计以来最弱水平。数值低于50表明经营活动萎缩。

  其中,美国8月份服务业PMI为44.1,低于市场预期的49和7月份的47.3。8月制造业PMI从上月的52.2下滑至51.3,预期为52。两项数据均为2020年年中以来的最低水平。

  报告称,材料短缺、交货延迟、利率上调以及较强的通胀压力都抑制了需求。新订单指数从7月的50.8下降至48.8,为2020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值得注意的是,除了2020年春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期间新订单大幅下降以外,8月数据也是自2009年10月该指数推出以来最低的。

  在线外汇交易平台安达公司高级市场分析师爱德华·莫亚说,美国最新制造业和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远低于预期,这引起美国经济强劲程度的担忧并支持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可能更加倾向于放缓加息节奏的说法。

  标准普尔全球高级经济学家希安·琼斯在评论PMI数据时表示:“8月的PMI初步数据表明,美国私营部门的健康状况出现了更多令人不安的迹象。受加息及强劲通胀压力的影响,需求状况再度受到抑制。”

  8月26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杰克逊霍尔年度研讨会上发表讲话。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简·哈祖斯表示,“我认为他会像上次新闻发布会那样提出放慢加息速度的理由。我们已经进行了两次75个基点幅度的加息。除非经济数据方面有重大意外,否则高盛的预期是9月加息50个基点。”

  与此同时,当地时间23日,白宫下调了其对美国经济的预测,将2022年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估从3月的3.8%大幅削减至1.4%,称经济放缓是由于新冠病毒变种的出现、乌克兰危机、持续的通胀和加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