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通胀“高烧难退” 欧洲经济前景持续承压

经济参考报

  欧洲通胀水平近期再度创下新高,令需求端承受的压力不断加大,制造业和服务业萎缩,零售出现下滑。同时,在地缘冲突、干旱天气等因素影响下,欧洲能源短缺局面将难以缓和,通胀料将“高烧难退”,经济前景持续承压,衰退风险进一步上升。

  通胀持续高企

  标普全球公司23日公布的月度调查结果显示,欧元区8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滑,从7月的49.9进一步下滑至49.2,为18个月以来最低。德国8月综合PMI降至47.6,为26个月以来低点。

  该数据是欧洲高通胀持续施压经济活动的最新迹象。标普全球公司专家菲尔·史密斯表示,制造业持续疲软正与服务业萎缩叠加,同时高通胀和利率上升给需求端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

  在能源价格飙升和供应链问题等因素的影响下,欧元区通胀水平持续位于高位。7月,欧元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8.9%,超出市场预期,再创历史新高。其中,能源价格同比涨幅高达39.7%,是推高通胀的主要原因;在运输成本上涨、供应短缺和供应链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下,食品和烟酒价格涨幅上升至9.8%;服务价格上涨3.7%。

  分析指出,欧元区7月通胀数据仍然令人担忧,虽然能源价格高企仍是通胀攀升主因,但食品和服务价格大幅上涨表明通胀正变得越来越广泛。目前欧元区通胀率尚未出现缓和的迹象,未来还可能继续上升,今年年底可能达到10%的水平。

  多因素导致“高烧难退”

  分析指出,在欧洲能源危机持续、美联储激进加息外溢效应等诸多因素影响下,欧元区通胀率预计仍将“高烧难退”。

  欧洲能源短缺局面难以缓和,价格仍在持续攀升。虽然国际油价近期出现明显回落,但是对天然气供应不足的担忧在欧洲天然气和电力市场引发恐慌性购买,价格持续上涨。22日,被视为欧洲天然气价格风向标的TTF基准荷兰天然气期货价格最多时上涨了约20%,23日虽有所回落,但仍然位于每兆瓦时263.71欧元的高位。受此影响,欧元区电力市场价格也出现大幅波动。

  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减少,欧洲面临的能源短缺局面进一步加剧。为保障能源供应安全,7月底,欧盟就各成员国采取自愿措施将今年冬季天然气需求减少15%达成一项协议,协议自本月起正式生效,但最终能否发挥作用仍然存疑。

  同时,欧盟对俄罗斯的禁煤令8月11日开始实施。此前4个月的过渡期内,欧盟增加了从美国、澳大利亚、南非和印度尼西亚等国的煤炭进口,此举导致用煤成本上涨,进一步推高了电价。

  今年欧洲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令能源短缺局面进一步加剧。河流水位降低影响内河航运,例如莱茵河煤炭、石油船运载货量均出现下降。在高温推升用电需求的同时,水力发电却受到显著冲击,西班牙今年迄今的水力发电量已经降至30年来最低水平。

  分析指出,欧洲能源价格通常是以油价为基础进行计算,但是目前其价格走势正变得更加复杂化,原油、天然气和电力价格可能出现不同的走势。今冬欧元区能源供应不确定性极大,从市场定价来看,投资者预计冬季会出现电力短缺。

  美联储激进加息的外溢效应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欧洲的高通胀。由于美联储加息步伐显著快于欧洲央行,欧元贬值压力加大,欧元区输入性价格上涨的压力增加。同时,市场持续担忧能源短缺和高通胀影响下欧元区经济前景不佳,欧元进一步承压。欧元对美元汇率22日时隔一个多月再次跌破了平价,未来仍可能持续在平价下方运行。

  经济前景持续承压

  为防止通胀进一步恶化,欧洲中央银行7月下旬启动11年来首次加息,将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均上调50个基点。

  在能源危机的背景下,高通胀和利率上升等因素令欧洲经济前景持续承压,今年下半年出现衰退的风险进一步上升。分析指出,欧元区居民生活成本快速上升,实际购买力下降,消费意愿减弱;成本激增波及生产领域,导致工业产出下降;同时,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企业支出也受到风险厌恶情绪的不利影响。

  数据显示,今年6月欧元区零售销售额环比下降1.2%,同比下降3.7%;当月欧盟零售销售额环比下降1.3%,同比下降2.8%。6月,德国零售额出现自1994年以来的最大同比跌幅。

  德国经济研究所所长马塞尔·弗拉茨舍尔认为,从高通胀抑制消费到企业投资减少,然后再到经济疲软的螺旋式下降模式将在中期内持续,形成恶性循环。

  今年二季度欧元区GDP环比增长0.7%,欧盟GDP环比增长0.6%。荷兰国际集团表示,欧元区经济勉强避免了二季度萎缩,但由于服务业重新开放的反弹效应减弱,全球需求疲软,购买力持续紧缩,预计今年下半年欧元区经济可能出现温和衰退。牛津经济研究院的报告指出,调查显示,未来12个月,欧元区出现技术性衰退的可能性接近60%。德国央行22日发布的报告称,德国经济在今年冬季出现萎缩的可能性上升,通胀率预计会达到10%左右。

  经济衰退风险加剧给欧洲央行带来更大压力。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央行货币政策落后于通胀形势,使得加息对当前通胀影响非常有限,而大幅加息可能加大经济衰退风险及债务危机风险,欧洲央行制定政策时面临两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