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日本央行上调长期利率上限

王婧 经济参考报

  日本中央银行20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部分调整当前超宽松货币政策,将长期利率波动幅度由正负0.25%扩展至正负0.5%。此举出乎市场意料。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举是为了让宽松货币政策效果更平稳,而不是提高利率”,日本近10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效果大于副作用”。

  黑田东彦20日还表示,讨论退出目前的宽松货币政策还为时过早。黑田东彦之前一直在收紧货币政策方面持谨慎态度,担忧经济增长受到拖累。

  日本央行表示,将继续保持宽松金融环境,并将下个季度长期政府债券购买规模从每月7.3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32日元)增加至9万亿日元。日本央行表示,仍会将短期利率维持在-0.1%,并指导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

  日本央行表示,海外金融市场的显著波动已对日本造成了影响,债券市场的情况出现恶化。

  日本央行宣布上调长期利率上限后,日本债券市场上被视为长期利率指标的新发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飙升至0.46%,创下2015年7月以来新高。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升至1美元兑132日元水平,为四个月以来高点。

  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分析师熊野秀夫表示,日本央行此时采取行动出乎外界意料。日本央行已经开始为进行政策调整做准备,此次上调长期利率的幅度较大,显示出日本央行希望借此改变债券市场的不利局面,同时缓和外界对于日元贬值的批评。

  共同社认为,日本央行此举是“事实上的加息”。报道说,此举似乎意在纠正日元汇率贬值,缩小日本与美国的利差,促使投资者买入日元卖出美元。日元急速贬值促使食品和能源价格飙升,沉重打击日本家庭和企业财务状况。

  目前,包括美联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在内的全球主要央行都在持续加息以抑制居高不下的通胀水平。日本宽松货币政策的显著分化令日元持续承压。日本当局对汇市的干预措施和美联储放慢加息脚步的预期近期令日元的贬值压力有所缓解,但是日元汇率依然处于低位,原材料和能源价格飙升成为日本经济的重压。20日日本央行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认为,若对日元贬值放任不管,会严重打击尚未从新冠疫情中复苏的经济。

  日本近期通胀升至40年高点。但日本央行认为,高通胀将难以持续,并坚持维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支持经济和薪资增长。通胀上升对消费者情绪已经造成了不利影响。日本政府近期决定推出额外的援助措施,帮助缓和物价上升压力。政府还呼吁企业保证薪资的增长以跟上通胀的步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