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联储政策转向仍需时日 新兴市场资产迎投资良机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当地时间1月4日,美联储公布的2022年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高层重申了对降低通胀的决心,警告市场不要低估其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高利率的意愿。

  市场人士表示,美联储强调将维持高利率,其政策转向仍需时日,美股等风险资产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部分机构和资金日益看好优质新兴市场资产。 

  美联储不改“鹰派”基调

  在此次纪要公布之前,曾有市场人士预测,美联储可能释放些许宽松基调,但最终其“鹰派”力度并未下降。 

  美联储2022年12月13日至14日召开去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50个基点到4.25%至4.5%之间,在连续四次大幅上调75个基点后放缓加息步伐。

  最新公布的当次会议纪要显示,针对外界普遍预计美联储可能结束加息甚至降息的乐观情绪,美联储高层担心这将加大美联储为经济降温的难度,破坏抑制通胀的努力。

  美联储高层表示,由于货币政策在金融环境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当金融环境出现“毫无根据的宽松”,尤其是这种宽松是由公众对美联储将如何应对新数据产生误解所引起时,美联储恢复价格稳定的努力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

  美联储高层一致认为,随着供应链瓶颈缓解,去年10月和11月通胀出现回落。但他们同时强调,需要更多依据才能确信通胀正持续下行。因此,美联储愿意冒着失业率上升和经济增长放缓的风险,将通胀率拉回2%的长期目标。

  加息周期未近尾声

  值得关注的是,彭博行业研究的最新美联储会议纪要情绪指标显示,本次纪要是2022年5月以来最偏“鹰派”的纪要。业内专家强调,美联储加息周期并未接近尾声。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监测的“美联储观察”数据显示,会议纪要公布后,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下次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约为72%。同时,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在今年6月达到5%左右的峰值。

  美联储会议纪要还显示,与会者预计,持续提高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是适当的,没有与会者预期2023年降息是合适的举措。考虑到通胀持续处于不可接受的高位,多名与会者评论称,历史的经验告诫美联储,不要过早放松货币政策。

  与会者一致认为,美联储过去一年在转向足够限制性的货币政策立场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多位与会者强调,重要的是,明确沟通放慢加息步伐并非暗示美联储判定通胀已经处在持续下行的轨道。美联储需要继续平衡两方面的风险:一种是货币政策对经济的限制性不足,这可能导致通胀水平高于美联储目标的时间比之前预计的更久,由此造成通胀预期失控;另一种风险是货币紧缩的累计影响滞后,这可能最终让紧缩程度超过让通胀回落到2%所需的水平,导致经济活动不必要地下降。

  美元走弱利好新兴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在货币政策等因素影响下,美国市场不确定性有所上升,特别是美股等风险资产。而其它市场中依然不乏投资机会,尤其是部分优质新兴市场资产正迎来投资良机。 

  对于美股和美债,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总监珀克斯表示,即便加息周期可能即将结束,但美联储货币政策仍将在较长一段时间之后才会出现转向。因此,在资产配置方面将聚焦于加息对经济和通胀的影响。“我们也希望看到美联储暂停加息,进入利率正常化的准备,并重返中立立场。相反,如果经济受到紧缩政策的冲击,并拖累企业业绩下滑,美国股市可能会进一步走低。随着利率上升,我们对美国国债的评估也有所改善,因为一旦经济衰退触发股市波动,这一资产类别能提供比较有吸引力的收益率和下行保障。” 

  对于美元,布兰迪环球投资管理基金经理萨林表示,美联储在短期内开始放宽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因此美元提供的正向利差将为美元的估值提供支持,资产负债表规模的缩减将进一步减少美元的供应。总而言之,美元可能已经进入见顶的进程,但除非美联储降息和结束缩表,才可能令美元持续贬值。 

  对于新兴市场资产,富兰克林邓普顿环球投资首席投资官塞孔强调,由于通胀高峰已经过去,投资者可以关注美联储加息步伐转变所带来的影响,其中包括美元回软和股票风险溢价的降低,这两点都对新兴市场有利。随着投资者转向高增长市场,美元可能在今年走弱,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动有望复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