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欧美风险资产开年“吸金力”趋弱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开年以来,全球投资资金观望情绪浓厚。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统计最新数据显示,大量资金流向货币或债券市场,而以股票为代表的风险资产,特别是欧美股市“吸金力”较弱。

  投资者降低风险敞口

  EPFR最新数据显示,在截至1月4日的一周内,高达112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了该机构跟踪的全球货币型基金,创下131周以来的新高。同期,全球债券型基金吸引64亿美元资金流入,而全球股票型基金则出现46亿美元的资金流出。

  EPFR发布报告表示,高通胀趋势、美联储等央行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地缘局势等因素都使得投资者更青睐于现金等资产,同时降低相关资产配置的风险敞口。

  在截至1月4日的一周内,美国债券型基金创下自去年10月下旬以来的最大单周资金流入额;美国货币型基金也吸引大量资金流入,凸显出投资者的避险情绪。

  欧美股基遇冷

  EPFR最新数据显示,在截至1月4日的一周内,欧美股票型基金明显“遇冷”。该机构跟踪的全球发达市场股票型基金在过去七周内第五次出现资金流出,美联储的“抗通胀”言论令美国市场处于紧张状态。

  此外,投资者对于欧洲市场的担忧情绪有所降温,但是欧洲股票型基金仍出现资金流出。其中,瑞士股票型基金资金流出额超过1亿美元。

  瑞士百达资产管理在最新报告中表示,发达市场股票今年的利润率压力越来越大,将侵蚀每股收益的增长,使之转为负增长。美国股票估值的压力在今年可能持续存在。全球经济如果出现积极变化,将有利于估值相对便宜的新兴市场股票。建议投资者在买入周期性更强的股票之前,更多关注具有防御性的新兴市场股票。

  摩根士丹利策略师在最新研究报告中表示,美国股市面临的跌幅比许多悲观者预期的还要大,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使得美国股市或出现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根据该机构分析,目前美国企业利润预期仍然过高,股票风险溢价处于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国银行分析师也表示,美国经济前景十分复杂,美国经济将在2023年下半年陷入停滞,经济衰退预计在2024年发生,这些因素无疑将影响美股等风险资产表现和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决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