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国去年12月CPI环比下降0.1%

许缘 新华社

    美国劳工部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2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1%,但同比增长6.5%。

  劳工部数据显示,去年12月美国通胀形势继续好转,CPI环比降幅为2020年4月以来最大值,同比涨幅也较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为2021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核心CPI环比上涨0.3%,涨幅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同比涨幅为5.7%,涨幅有所收窄。

  具体来看,去年12月汽油价格环比猛跌9.4%,是当月消费者价格指数下降的主要原因。当月,能源价格环比下降4.5%,为连续两个月走低。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较上月略有收窄。占CPI比重约三分之一的居住成本环比上涨0.8%,同比涨幅为7.5%。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去年12月美国CPI环比下降,但同比仍上涨明显,凸显生活成本不断攀升为美国家庭带来持续负担。同时,通胀率虽然近几个月显现缓和迹象,但仍远高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设定的2%长期目标,或推动美联储继续加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0日重申了抗击通胀的决心,称美联储有必要为了恢复价格稳定而在短期内采取“不受欢迎的措施”。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的一项跟踪数据,去年12月CPI数据发布后,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1月底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飙升至93.2%。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