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海外机构持续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闫磊 潘丽君 经济参考报

  我国最新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17日出炉,显示我国国民经济顶住压力持续发展,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基于新的数据和近期经济回暖表现,海外机构纷纷进一步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并期待中国经济增长动能提振世界经济。

  看好我经济高质量发展前景

  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2年全年GDP为121020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

  海外机构纷纷认为,中国稳健的经济成绩离不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和对产业的扶助措施,未来消费等领域的复苏有望进一步提振经济。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安盛投资管理新兴亚洲高级经济师姚远的观点称,中国经济经受住了具有挑战的一年,年末的经济数据超过了市场预期。

  路透社文章援引英国智库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路易丝·卢表态指出,中国2022年年末经济数据表现超出广泛预期,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消费潜力有望进一步释放。

  摩根士丹利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切坦·阿希亚日前表示,在中国优化疫情防控政策后,各地城市交通和地铁客流量等重要流动性指标已经出现了有意义的反弹,这将有助于2023年中国经济更早和更强劲地复苏,从而支持全年GDP增长。他指出,中国政策制定者承诺通过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疫情防控政策创造协同效应,以促进增长复苏,对房地产等领域的监管政策也变得更有利于锚定市场预期,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认了对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的相应支持,这些宏观有利条件有助于支持更强的政策传导,提振私营部门信心,使强劲的增长复苏在2023年站稳脚跟。

  渣打银行近期调高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该行大湾区行政总裁林远栋表示,中国消费复苏将在2022年下半年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驱动力之一。

  相关资产涨势显著

  受各界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提高影响,与中国相关联资产在市场上表现亮眼,前景也受到瞩目。

  在1月16日的上海外汇市场,人民币一度升值至1美元兑6.6896元,创出2022年7月5日以来的新高。瑞银集团日前将3月底的人民币汇率预期从此前的1美元兑6.9元上调至1美元兑6.6元,将12月底的人民币汇率预期从1美元兑6.7元上调至1美元兑6.5元。瑞银表示:“中国经济复苏早于我们的预期,对中国经济增长的看法好转,刺激了风险资产的资金流入”。

  外国投资者的股票投资也在不断增加。《日本经济新闻》文章预计,截至1月,外国投资者连续3个月通过沪深港通净买入A股,成为通过资本流入推高人民币汇率的因素。

  实际上,在近期金融和资本市场上,与中国相关联资产的价格上涨显著。除了优化疫情防控政策,日经新闻社分析指出,中国针对房地产、科技行业的进一步放宽和扶持政策可期,在这些利好推动下,资金流入股票和公司债券的速度正在加快。

  Refinitiv的数据显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截至去年11月7日约为4.2%,比中国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高出1.515%。这一利率差截至1月13日缩小至0.578%。美国加息速度放缓的看法加强,中国经济更早复苏的预期上升,美国国债在收益率方面的吸引力相对下降。

  中国经济复苏将提振全球经济

  由于欧美经济疲弱预期渐浓,拖累今年世界经济走势预期和市场信心,各界当前更关注中国经济复苏和增长动能对世界经济的提振。

  世界经济论坛16日发布《首席经济学家展望》报告指出,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受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美欧可能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等因素影响,今年世界经济预计将陷入衰退,欧美国家经济增长前景尤为黯淡。报告显示,近三分之二的受访首席经济学家预测,2023年世界经济将出现衰退。

  彭博文章称,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动力呈现出范围广的特点。随着中国人收拾行李出境旅行,航空、旅游和教育等服务行业将感受到增长动力。东南亚依赖旅游业的国家可能是最先注意到这种复苏的,而发达经济体也将从中国游客的回归中受益。

  中国疫情防控政策的转变将提振智利和巴西等大宗商品生产国的经济,影响已在金融市场显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上周称,中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或许是2023年全球增长的最重要因素,且意味着中国会在年中左右成为全球平均增长的积极贡献者。

  汇丰银行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弗雷德里克·诺伊曼说:“中国经济的复苏将为全球增长提供急需的动力。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家庭和投资支出的加速将有助于在西方需求低迷之际托底全球贸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