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日本2022年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

经济参考报

  日本财务省1月19日消息,由于日元大幅下滑、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推升进口成本,抵消了新冠疫情影响减弱带来的出口增长,2022年日本贸易逆差达到19.97万亿日元,创下逾40年来最高纪录。

  根据日本财务省公布的贸易收支初步统计结果,2022年,日本进口额较上年大幅增长39.2%,达到118.16万亿日元;出口额增长18.2%,达到98.19万亿日元。日本2022年贸易赤字为19.97万亿日元,这是自1979年有可比数据以来的最大贸易逆差。

  统计结果显示,日本进口额增长主要是由于原油、煤炭、液化天然气等资源价格高涨,出口额增长则主要是受到汽车和钢铁出货量增加的影响。尽管进出口数据均创下历史新高,但出口增幅远不及进口增幅。

  日本财务省数据还显示,2022年12月贸易逆差达1.45万亿日元,连续17个月呈现逆差。其中,进口额同比增长20.6%,为10.24万亿日元;出口额同比增长11.5%,为8.79万亿日元。

  《日本时报》报道称,创纪录的贸易逆差凸显资源匮乏的日本经济的脆弱性,该国不得不依靠进口来满足国内需求。日元大幅贬值削减了国家财富,加剧了日本的经济问题。

  2022年以来,美国等西方经济体为应对通胀压力不断加息,而日本央行受困于国内需求疲软、经济复苏乏力,一直坚持超宽松货币政策。在此背景下,日元汇率大幅下滑,成为去年全球表现最差的主要货币之一。2022年,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下跌超过30%,日元汇率大跌对日本经济产生广泛影响。

  路透社分析称,疲软的贸易数据打破了日本政策制定者以出口为主导的经济复苏的希望,给政府施加了更大的压力,可能迫使政府说服日本企业加快工资上涨,以帮助提振国内需求。

  “日本将别无选择,只能转向国内需求来弥补贸易缺口。从这个意义上讲,劳资双方的春季工资谈判是决定私人消费能否持续推动经济良性增长的关键。”伊藤忠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武田淳表示。

  据《日本时报》报道,由于全球经济可能进一步放缓,出口疲软可能导致日本贸易在一段时间内保持赤字。不过,报道同时指出,日本12月贸易逆差五个月来首次降至2万亿日元以下,好于经济学家此前预期。这表明日元疲软和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的影响已经开始缓解,随着日本进口额增长速度放缓,这一因素可能会减少整体贸易对经济的拖累。

  日本央行在1月18日货币政策会议后发布了季度经济展望报告,下调对日本经济增长的预期。报告预计,2023财年日本经济增速为1.7%,低于此前预期的1.9%;2024财年日本经济增速为1.1%,低于此前预期的1.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