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 经济衰退风险仍存

秦天弘 经济参考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日在结束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加息25个基点。与去年激进加息相比,美联储开始放缓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然而,在高通胀和高利率双重压力下,美国消费者支出减少,就业市场放缓,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依然存在。

  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

  据美联社报道,美联储当地时间2月1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4.5%至4.75%之间。上调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为2007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自2022年3月进入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累计加息450个基点。此次加息为2022年3月以来加息幅度最小的一次。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放缓加息速度将更好地让美联储评估经济是否正朝着目标发展,以确定未来为实现足够限制性货币政策立场所需的加息幅度。截至目前,美国通胀水平依然过高,美联储也需要更多证据才能确信通胀正处于持续下降的轨道上。

  不过鲍威尔当日在记者发布会上也明确表示称,现在可以第一次这么说,通缩过程已经开始。鲍威尔表示,自己不完全确定美联储会在什么水平停止加息,通缩处于早期阶段。不过,现在宣布对抗通胀已经取得胜利还为时过早。包括住房市场在内,核心服务板块尚未出现价格通缩。他还表示,如果此前的预测成真,预计美联储不会在今年降息。自己仍旧认为美联储可能在不出现显著经济衰退或失业率显著升高的情况下把通胀降至2%的水平。

  安联投资管理公司高级投资策略师查理·里普利表示,在未来利率变化方面缺少清晰信息暗示美联储正接近本轮加息周期的尾声。里普利说,美联储加息幅度降至25个基点是一个清晰的迹象,即美联储更有信心认为当前经济政策正产生想要的紧缩效果。总而言之,当日结束的议息会议略微倾向于鸽派。

  美国投行Evercore ISI全球政策和央行策略的负责人克里希纳·古哈表示,虽然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仍旧朝着继续加息两次的方向行进,但也可能因未来两个月的信息进一步显示出通缩走势从而让美联储在5月议息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并在6月议息会议上决定是否再加息一次。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美联储观察工具(FedWatch Tool)显示,当日市场认为美联储在2023年3月议息会议上再次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84.1%,但在5月议息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57.7%,在11月降息的概率超过60%。

  美国媒体指出,持续的通胀压力和可能引发经济衰退的风险导致美联储正处于两难局面。美国《国会山报》表示,美联储如果太早停止加息,高通胀可能会根深蒂固。但如果太晚停止加息,可能会引发严重的、扼杀就业的衰退。

  经济数据表现暗淡

  在美联储放慢加息步伐的同时,美国近期多项经济数据也表现暗淡。由于较高的利率抑制了对商品的需求,美国制造业在1月份进一步萎缩。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1日表示,1月制造业PMI从去年12月的48.4降至47.4。连续第三个月的下降将该指数推至2020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并低于被视为符合更广泛经济衰退的48.7关口。

  分析称,美联储为抗击通胀启动了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快的加息周期,这削弱了对商品的需求,而商品大多是通过信贷购买的。美元对美国主要贸易伙伴货币的升值,以及全球需求的疲软,也在损害制造业。

  与此同时,美国劳工部1日公布的职位空缺和劳动力流动调查(JOLTS)显示,2022年12月美国职位空缺数量环比增长6.7%至1101万个,升至5个月高点,也创2021年7月以来最大增幅。

  路透社报道称,美国去年12月职位空缺意外增加,这表明尽管利率上升且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不断增加,但劳动力需求仍然强劲,这可能会使美联储继续保持在政策紧缩的道路上。

  具体来看,当月住宿和餐饮服务职位空缺数量飙升40.9万个,零售贸易职位空缺数量增加了13.4万个,建筑业职位空缺数量也增加了8.2万个,领跑其他行业。当月,信息行业职位空缺数量环比减少了10.7万个。同时,空缺职位与失业人数之比从前月的1.7上升至1.9,接近历史最高纪录,且远高于疫情暴发之前的1.2。衡量自愿离职人员占总就业人数之比的离职率维持在2.7%,约410万人。

  分析人士认为,当天公布的数据与劳动力需求远远超过供给的现状相吻合,凸显美国劳动力市场仍高度紧张。这一状况可能导致员工薪资水平持续面临上行压力,从而再次引发通货膨胀。

  此外,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公司(ADP)与斯坦福数字经济实验室1日合作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美国私营部门就业人数环比增加10.6万人,增幅较上月的增加25.3万人大大收缩,也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增加19万人。

  经济衰退风险持续

  在经历了去年的大幅加息后,美国出现经济增长放缓、通胀数据下降、消费者支出减少,甚至就业市场也出现了一些放缓的迹象。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称,这让美联储面临着一个更加危险的局面。许多经济学家和投资者担心,美联储会把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提得过高并维持太长时间,而在这一过程中或将导致美国经济严重衰退。

  根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按年率计算,美国2022年1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已降至2021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美联储用来衡量潜在通胀势头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降至一年多来的最低水平。尽管多项经济数据表明美国通胀正在降温,但食品价格仍然居高不下,劳动力市场异常紧张情形仍未能缓解。

  根据彭博社1月早些时候对经济学家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受支出停滞、商业投资减少和工业生产疲软拖累,今年第二和第三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出现收缩,2024年美国经济衰退几率高达65%。

  金融服务公司贝尔德董事总经理兼私人财富经理迈克尔·安东内利表示,只有在通胀大幅下降、企业盈利保持坚挺、就业市场保持强劲等条件下,美国经济才有望实现“软着陆”。“但这种可能性很小,以前从未真正发生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