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欧元区一月通胀连续第三个月放缓

王婧 经济参考报

  欧盟统计局1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受能源价格增势放缓影响,欧元区1月通胀率按年率计算为8.5%,低于去年12月的9.2%,已连续三个月放缓。分析指出,虽然欧元区通胀率从高点回落,但是持续位于高位,且数据仍存不确定性。

  数据显示,1月欧元区能源价格同比上涨17.2%,低于去年12月的25.5%,是推升当月通胀的主因。此外,食品和烟酒价格上涨14.1%,与12月的13.8%相比有所上升;非能源类工业产品价格上涨6.9%;服务价格上涨4.2%。

  从国别来看,欧盟主要经济体法国1月通胀率为7.0%,意大利为10.9%。卢森堡和西班牙的通胀率最低,为5.8%。

  欧元区1月的通胀数据远低于金融数据公司FactSet调查显示的市场预测值9%。

  一些分析认为,过去几周一系列好于预期的数据显示出欧洲经济或许对乌克兰危机造成的冲击更具弹性。欧元区通胀率或许在去年第四季度已经见顶。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警告说,不要从表面上看数据。

  由于技术问题,德国官方公布通胀数据的时间将推迟到下周。凯投宏观高级欧洲经济学家杰克·艾伦-雷诺兹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对1日公布的1月份欧元区通胀数据应该持保留态度,因为德国的数据只是估计值,因此可能不可靠。

  数据还显示,欧元区1月剔除能源、食品和烟酒价格的核心通胀率保持在5.2%,与去年12月相比没有变化。

  荷兰国际集团分析师贝尔特·科莱恩表示,一些主要国家核心通胀的上升将足以让欧洲央行确认其目前的鹰派立场。

  欧元区通胀率在 2022 年10月达到10.6%的峰值,是欧洲央行2%目标水平的五倍。2022年7月至今,欧洲央行已连续数次大幅加息以遏制通胀。欧洲央行2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将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均上调50个基点,并预计此后将进一步上调利率。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此前表示,为降低通胀水平,利率仍必须以稳定的速度大幅上升,以达到足够高的水平,在必要时尽可能长时间的维持在这样的高水平。

  欧盟统计局2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欧元区失业率稳定在6.6%的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