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俄主动减产或有助于国际油价筑底

刘亚南 新华网

  俄罗斯10日宣布从3月起将原油日产量削减50万桶,约为俄目前日均原油产量的5%。消息传来,国际油价旋即走高。分析人士预计,国际油价或将形成更为坚实的底部。

  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当天表示,俄罗斯决定不向直接或间接支持对俄石油限价的经济体出售石油,因此决定减产。俄下一步将根据市场情况调整原油产量。

  受这一消息刺激,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显著上涨。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66美元,收于每桶79.72美元,涨幅为2.13%;4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89美元,收于每桶86.39美元,涨幅为2.24%。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此次主动减产一方面是为了应对西方国家制裁,另一方面也是希望改变被迫提供大幅油价折扣的局面。

  去年12月,七国集团、欧盟和澳大利亚对俄海运石油出口设置每桶60美元价格上限。本月早些时候,三方再次对俄海运石油产品实施价格上限,对汽油、柴油等较贵产品设定每桶100美元价格上限,对较便宜的石油产品设定每桶45美元价格上限。这些制裁措施使俄罗斯不得不降价销售,在与客户的关系中颇显被动。

  美国维兰德拉能源公司首席财务官马尼什·拉杰说,俄罗斯减产并不是由于俄不能在市场上销售石油产品,而是要释放其愿意降低产量而非降价的信号。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此次宣布减产将显著改变市场预期,加上天气回暖后北半球石油需求出现季节性升高,以及美国重新增加战略原油储备等,油价下行压力进一步减轻,有助于形成比较坚实的底部。

  受乌克兰危机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在2022年6月达到阶段高点后持续震荡回落。有分析人士认为,过去两个月,油价处于明显的筑底过程中。

  数据显示,本周纽约原油期货价格累计上涨8.63%,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累计上涨超过8%。

  美国普莱斯期货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菲尔·弗林表示,俄罗斯减产消息刺激纽约油价盘中突破每桶80美元,并进一步打开了上升空间。当美国石油库存开始下降时,俄罗斯减产带来的长期影响将会显现。

  CIBC私人财富管理公司高级能源交易员瑞贝卡·巴宾说,大多数分析师已经预计2023年俄罗斯日均石油产量将下降70万至90万桶。

  瑞银集团对油价前景持积极看法,预计2023年布伦特油价将整体处于每桶110美元的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