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国CPI环比涨幅升至三个月最高

许缘 新华网

    美国劳工部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主要受居住成本和能源价格上涨影响,今年1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5%,涨幅为2022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

  数据显示,1月美国通胀形势有所反弹,CPI同比上涨6.4%。环比和同比涨幅均超出市场普遍预期。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核心C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5.6%,同比涨幅高于预期。

  具体来看,1月占CPI比重约三分之一的居住成本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7.9%,是抬高当月整体物价涨幅的主要因素。同时,能源价格环比上涨2%,其中汽油价格环比上涨2.4%,逆转此前连续下跌态势。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5%。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美国劳动力市场需求强劲为员工薪资水平和服务价格带来上行风险,导致美国通胀压力持续存在。高通胀或将继续推动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危险,促使美联储将利率提升至超预期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