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国风投公司筹资额创九年新低

闫磊 经济参考报

  

  《华尔街日报》21日援引机构数据报道,去年第四季度,美国风投公司的筹资额创九年来新低。市场人士担忧,宏观经济环境的压力令科技初创企业承压,该行业的投资者越发难从上市等渠道收回投资。

  据跟踪风投基金数据的数据公司Preqin称,去年第四季度,美国风投公司筹集了206亿美元的新资金,这较上年同期下降了65%,是2013年以来第四季度的最低数额。数据显示,这一数额也不到之前三个月筹资水平的一半,这是2009年以来第四季度的筹资额首次出现环比下降。

  数据还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被称为有限合伙人的基金支持者投资了226个风投基金,是2012年以来同时期最少的。相比之下,在科技股见顶的2021年最后三个月,他们支持了620个基金。

  报道指出,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包括退休基金、大学捐赠基金和家庭办公室在内的投资者争相向风投基金注入现金,他们相信,从长期来看,该行业的回报率会超过其他资产类别。在这种充满泡沫的环境下,初创企业投资者加快了筹资步伐,筹集了数以十亿计美元的资金,规模开始与一些华尔街投资公司比肩。

  支持风投基金的投资公司Hamilton Lane董事总经理路易娜说,风投公司希望在这个市场上保持耐心,等待合适的机会到来。

  报道指出,在缺乏通过公开市场套现的机会、股票和估值下挫、利率和通货膨胀上涨的情况下,押注科技初创企业的风投公司放慢了投资步伐。对于有限合伙人来说,这意味着支持新基金的机会减少,而他们现有的投资回报也暂时中断了。

  分析人士表示,多年来,公开上市的初创公司数量寥寥,也使这些所谓的有限合伙人用于再投资创业基金的一个重要现金来源枯竭。风投公司通常会将新上市公司的股票返还给其基金支持者,后者随后卖出股票以套现,再将这笔钱投入到新基金中。

  实际上,多国正在为避免投资基金对初创企业兴趣下降而推出应对措施。据路透社20日报道,西班牙、德国、法国、意大利和比利时以及欧洲投资银行近日启动了一项37.5亿欧元的基金,以资助欧洲科技初创企业发展。该基金名为欧洲科技冠军计划(ETCI),将汇集参与国和欧洲投资银行的公共资源,投资于大型风险投资基金,基金旨在解决欧洲初创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