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日本2月制造业PMI创两年半新低

经济参考报

  Jibun Bank2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日本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降至47.4,低于上月的48.9。这是该指数连续第四个月低于50荣枯分水岭,并创下自2020年8月的47.2以来的新低。

  一项商业调查显示,日本2月份制造业活动以30个月以来最快速度萎缩,这对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来说是一个令人担忧的迹象。日本正面临需求疲软,并难以抑制成本压力。

  疲弱的制造业活动给政策制定者的希望蒙上了阴影,他们原本希望,未来几个月的关键工资谈判将抵消41年高位通胀对消费者的挤压,并帮助维持新冠疫情后脆弱的复苏。

  分项数据显示,工厂产出和新订单连续第八个月下降,且下降速度快于1月份。因全球需求持续疲软,出口订单出现了自2020年7月以来的最大降幅,这从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速低于预期以及1月贸易逆差创纪录等近期指标就可以看出。

  相比之下,得益于旅游业的复苏和新冠疫情限制措施的放松,服务业活动连续六个月增长。日本政府上月表示,将在5月份调降新冠病毒的公共卫生分类级别。Jibun Bank的日本2月服务业PMI经季调后升至53.6,创八个月新高,1月终值为52.3。

  标普全球市场财智经济总监Andrew Harker说,疫情消退为需求提供了助力,服务业活动和新业务出现更大幅度的增长。但服务行业的投入成本以八个月来最快速度上升,而产出物价的通胀率却只升到两个月高点,表明利润变薄。

  标普全球市场情报经济学家劳拉·丹曼表示:“与过去6个月大部分时间记录的趋势类似,制造业和服务业之间的分化依然存在。”

  总体而言,因为乐观的服务业PMI抵消了低迷的制造业指数,Jibun Bank公布的2月份日本综合PMI初值为50.7,与上月终值持平。

  尽管成本环境面临挑战,但服务运营商的信心有所改善,商业信心分类指数从10个月低点回升。此前公布的一项机构调查显示,由于海外环境恶化和生活成本上升,日本大型企业信心指数两年来首次为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