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IMF:亚洲经济复苏前景渐趋改善

周武英 经济参考报

  近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其他一些机构发布的预期认为,亚洲经济复苏尽管仍面临不少困难,但地区复苏前景渐趋改善,今年该地区有望成为全球经济减速中的亮点。

  亚洲是全球经济放缓中的亮点

  2月2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主任Krishna Srinivasan、副主任Thomas Helbling和地区专家Shanaka J.Peiris发布了一篇题为《亚洲减弱的经济逆风让更强劲复苏可期》的报告。文章称,亚洲的经济逆风正在趋弱,这为更强劲的复苏铺平了道路。虽然长期挑战仍然存在,但亚洲经济今年的前景已较为明朗。

  文章分析称,去年亚洲和太平洋地区面临的经济逆风已经开始消退。全球金融形势有所缓和,食品和石油价格下跌,疫情带来的供应链中断的消退和服务业的繁荣,中国经济正在反弹……这些发展有助于改善整个地区的前景,今年该地区的增长率将从2022年的3.8%加速至4.7%,该地区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预计今年将增长5.3%,将成为全球经济放缓中的亮点。

  去年亚洲多数经济体高于央行目标的通货膨胀率现在已经趋于缓和。数据显示,总体通胀已在去年下半年达到顶峰,尽管核心通胀更为顽固,尚未完全缓解。这三位经济学家预计,随着金融和大宗商品逆风的减弱,预计通胀将在明年回到央行的目标区间。

  IMF认为,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渐近尾声,强势美元汇率有所回落。而亚洲多国央行一直在提高利率,以应对高于目标的通胀。目前亚洲货币汇率出现回升,大部分货币抵消了去年约一半的下跌幅度,这缓解了这些国家国内价格的压力。

  一些国际机构和专家人士对亚洲经济今年的前景也渐趋乐观。摩根投信分析称,在经济恢复增长的带动下,亚洲与新兴市场股市的企业营收趋势与利润率也将出现改善,整体获利前景有望优于其他市场,将为投资人提供更多元的选择机会。

  有分析人士表示,2023年世界经济的主要希望还在于亚洲经济板块的逆势稳健增长。印度、东盟经济虽将有所降温,但仍将实现6%和5%左右的中高速增长。沙特等中东经济体受益于全球能源短缺危机,2023年预计将有不错表现。他们认为,今年亚洲经济的表现将优于美国和欧盟等发达经济体。

  中国经济活动恢复快于预期

  去年12月,随着疫情防控措施逐渐优化,中国经济活动比预期出现更快的反弹。

  IMF认为,由于亚洲地区一半贸易发生在经济体之间,而中国拥有强大的贸易和旅游体系,因此,中国经济的反弹对亚洲来说是一个积极的消息。最新的《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经济展望》也显示,中国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亚洲其他地区的产出就会增长0.3%左右。

  IMF估算,今年仅中国和印度就将贡献全球经济增长的一半以上,亚洲其他地区将贡献额外的四分之一。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都恢复了疫情前的强劲增长。

  本月多个机构也都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加快,将提振亚洲经济增长。

  摩根投信日前在《中国政策提振亚洲与新兴市场前景》的文章中表示,中国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带来的外溢效应正同步提振亚洲、新兴市场的经济前景,外部资金正不断流入亚洲及新兴市场。

  跟踪全球资金流的机构EPFR 2月17日的报告显示,中国股票基金目前已经连续八个月出现资金流入。国际金融协会(IIF)16日的报告也表示,预计新兴市场证券在今年1月吸引了约657亿美元的资金,而中国股市的反弹令人印象深刻。高盛策略师团队乐观预期,中国股市的主要主题将逐渐从重新开放转向经济复苏,潜在涨幅的驱动因素可能从多重扩张转向盈利增长。

  整体表现喜忧参半

  亚洲经济今年有望整体复苏,但不同国家表现仍存在较明显的不平衡状态。经济表现也可能喜忧参半。

  根据IMF的预测,今明两年亚太地区的新兴经济体总体表现有望比去年强劲,但发达经济体表现则不如去年。亚太发达经济体中的日本,虽然预计今年增长高于去年,但还低于亚太发达经济体的增长率预期。亚太新兴经济体中的印度、印尼、菲律宾等国家,去年增长较快,今年仍将保持相对较高增长,但增速将比去年放缓。

  报告还称,发达经济体的需求放缓将转变为出口疲软,这对该地区的制造业中心构成重大威胁。在全球贸易伙伴经济放缓的重压下,亚洲制造业出口的强劲表现开始降温。对韩国、新加坡等国家而言,芯片价格下跌已经对其出口构成了拖累,这种现象预计可能会持续到年底。

  IMF还指出,许多亚洲国家面临着更高的金融脆弱性,家庭和企业部门的杠杆率很高,银行对房地产衰退的风险也很大,在控制通胀和确保金融稳定之间存在微妙的政策权衡。由于不少国家核心通胀仍高于目标,各国央行需要保持警惕。同时,调整货币政策变得更为困难。目前货币政策调整带来的影响信号好坏参半,进一步加剧了决策者的不确定性。疫情期间的财政赤字和过去一年中较高的长期利率增加了公共债务负担。

  喜的方面则是,预计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增长正在触底,有助于外部需求保持相对稳定。

  此外,去年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对亚洲的能源进口国形成重压,航运成本的飙升提高了进口货物的成本,对太平洋岛国的影响尤为严重,但最近这两个因素已经出现稳步下降,减轻了经常项目和通货膨胀压力。

  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阿利西娅·加西亚-埃雷罗认为,总体而言,亚洲2023年的经济增长应该仍然富有韧性。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学家伊尔凡·库雷希也认为,亚洲将继续是全球增长的引擎。中国的重新开放预计将使与它贸易联系紧密的周边国家受益,亚洲开发银行也将调高对亚洲的增长预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