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欧元区综合PMI数据向好 衰退预期降温

秦天弘 经济参考报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到服务业推动,欧元区2月的商业活动增长速度为近9个月最高,这大幅提高了欧元区在一季度避免衰退的可能性,同时也给欧洲央行继续加息带来了支撑。

  服务业活动复苏明显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21日,由标普全球编撰的欧元区2月份PMI数据报告出炉。2月,欧元区综合PMI录得52.3,明显高于前一个月(1月为50.3)和市场预期水平,已连续4个月出现回升,并创下近9个月最高值。

  报告显示,欧元区整体经济活动表现有所改善,尤其是服务业表现较好。近期消费需求逐步回温,供应链状况改善,消费者信心有所提振也对商业活动回暖提供了支持。

  从细分指标看,欧元区2月服务业PMI录得53.0,较1月50.8水平继续提升,也创下近8个月以来最高值。制造业PMI则录得48.5,仍处于荣枯线以下,较1月48.8小幅下滑,为近2个月以来新低,也低于市场预期的49.3。不过,制造业产出指数则有所回升,2月录得50.4,也是近9个月以来最高值。

  标普全球市场情报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认为,2月PMI与欧元区季度GDP增速略低于0.3%的增长率基本一致。随着对衰退的担忧消退,通胀显示出见顶的迹象,信心上升提振了增长。与此同时,制造业也受益于供应商业绩的大幅改善。

  威廉姆森表示,过去两年困扰工厂的、与疫情相关的交货延误已改善,这反过来意味着定价权正从供应商转移到工厂采购经理手中,从而降低了工业价格通胀。然而,尽管通胀压力在2月继续缓和,但调查暗示,服务业价格趋势持续走高,这在一定程度上与工资上涨有关,这将引起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的担忧。经济增长加速和价格压力持续上升,自然会促使人们倾向于预计未来几个月政策将进一步收紧。

  其他成员国方面,德国2月制造业PMI初值录得46.5,预期48,前值47.3;2月服务业PMI初值录得51.3,预期51,前值50.7;2月综合PMI初值录得51.1,为8个月新高,预期50.4,前值49.9。由于制造业新订单仍处于收缩状态,商品生产商对未来一年的前景仍持谨慎乐观态度。

  法国2月制造业PMI初值录得47.9,预期50.8,前值50.5;2月服务业PMI初值录得52.8,预期49.9,前值49.4;2月综合PMI初值录得51.6,预期49.9,前值49.1。数据显示,2月制造业下滑加剧,需求状况仍然脆弱,工厂出口订单出现自2020年5月以来的最大降幅。不过,整个欧洲地区的经济活动水平都在上升,法国和德国经济活动在1月出现一定程度回落后都恢复了扩张。

  经济衰退预期降温

  分析指出,欧元区2月份的商业活动增长速度加快,大幅提高了欧元区在一季度避免衰退的可能性。

  法新社报道称,最新数据表明欧元区经济在能源冲击下仍具韧性,通胀放缓、温暖冬季以及供应链和商业信心有所改善等诸多因素正在提振市场对欧元区经济“软着陆”的乐观情绪。

  报道称,欧元区两个最大经济体德国和法国的私营部门恢复增长,结束了此前数月的萎缩,供应冲击缓解且冬季气候异常温和给企业带来了一丝喘息。德国2月综合PMI初值升至51.1,是6个月以来首次高于50这一荣枯分界线。法国PMI触及51.6的7个月高点,并未像经济学家预期的那样连续第四个月萎缩。

  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所长克莱门斯·福斯特表示,由于德国在2022年冬季节约了大量的天然气消耗,德国已经避免了经济衰退的危险。根据目前的数据,德国不会出现经济产出大幅萎缩,主要原因是没有出现天然气短缺的情况。除了暖冬因素,新的液化天然气终端也有助于稳定天然气供应和能源价格。

  欧盟委员会此前也表示,温暖的冬季和高储气量有助于缓解能源危机,今年欧元区的经济表现将优于之前所担心的情景。欧盟官员上调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预计欧元区经济增长0.9%,并表示将勉强避免经济衰退。欧盟官员表示,欧盟经济形势好于去年秋季时的预期。同时,能源市场的有利发展预示着通胀将进一步大幅下跌。

  或支撑欧洲央行加息

  威廉姆森表示,欧元区经济增长加速和经济增长预期上调或为欧洲央行加息提供支撑,欧洲央行在未来几个月倾向于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当地时间21日,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欧洲央行计划在3月的政策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并决心将通胀率恢复到2%的目标,而具体的货币政策将视通胀、劳动力等数据而定。

  拉加德指出,利率有多高将取决于数据,包括通胀、劳动力成本和预期数据等,这些数据将决定央行的货币政策路径。拉加德强调,将通胀率拉回到目标水平是欧洲央行能为经济做的最好的事情,好消息是,欧洲国家的总体通胀正在消退,预计2023年不会有欧元区国家陷入经济衰退。

  近期,多位欧洲央行官员均释放“鹰派”信号,欧洲央行执委施纳贝尔表示,担心市场低估通胀的风险,广泛的“反通货膨胀”过程甚至还没有开始,几乎所有情况下都需要在3月加息50个基点。欧洲央行管委、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也表示,预计9月之前达到终端利率,可能在3%以上。欧洲央行管委、芬兰央行行长雷恩表示,欧洲央行可能会进一步加息,预计欧元区存款利率在夏季达到峰值。

  目前,欧元区存款利率为2.50%。高盛在最新报告中将欧元区利率预期上调25个基点,预计欧洲央行将在2023年6月选择加息25个基点;高盛将欧元区的存款利率预期从之前的3.25%提高至3.5%。野村证券经济学家团队表示,预计整体通胀的下降不会让欧洲央行松一口气,管委会将继续关注核心通胀的强劲走势,不会因整体通胀峰值可能已经过去而放松警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