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韩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 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秦天弘 经济参考报

  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23日,韩国央行决定,维持基准利率在3.5%不变。韩国央行按兵不动的决策,符合市场预期,反映出韩国经济面临的不利因素越来越大,包括出口下降、工业生产疲软和房价下跌。

  报道称,韩国央行表示,有必要花时间评估加息对经济的影响,并考虑增长和金融市场状况等各种因素,确定未来的货币政策方向。利率决定公布后,韩国三年期债券收益率下跌6个基点至3.6%,美元兑韩元下跌0.1%至1305.2。

  分析指出,去年秋季开始,韩国消费一直在放缓,出口也开始下降,今年1月出现创纪录的贸易逆差。全球半导体需求骤降也导致韩国的制造商缩减产量。韩元贬值推高了食品和能源的进口成本,韩元疲软的表现被认为是韩国央行去年秋季决定大幅加息的重要驱动因素。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关税厅统计,今年2月1日至20日,韩国出口减少2.3%至335.49亿美元,进口增长9.3%至395.36亿美元,贸易逆差达59.87亿美元,是去年同期18.33亿美元的3.27倍。逆差扩大的原因,一是能源进口锐增,二是出口持续下滑。由于存储芯片价格下挫,半导体出口同比大幅减少44%,是今年1月减少44.5%以来连续第二个月下滑。

  2021年8月,韩国央行将基准利率从0.5%上调至0.75%,结束了连续15个月的历史最低基准利率宽松货币政策,同年11月上调至1%。去年1月、4月、5月、7月、8月、10月和11月,韩国央行连续加息,将利率上调至3.25%。今年1月,韩国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3.5%。

  与此同时,韩国央行23日发布《经济展望更新报告》,将2023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从原先的1.7%下调至1.6%,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预期从原先的3.6%下调至3.5%。

  报道说,韩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时隔两年半出现负增长,经济放缓势头显现,且物价尚未企稳,因此央行时隔3个月再次下调经济增长预期。这一预期值与韩国政府相同,低于经合组织1.8%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7%的预期值,但高于亚开行预期的1.5%和9家主要海外投资银行平均预期值1.1%。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