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德国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8.7%

李奕蕾 经济参考报

  德国联邦统计局22日数据显示,2023年1月,德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7%,环比上涨1.0%。

  去年3月以来,德国CPI已经连续第11个月超过7%。据路透社报道,德国联邦统计局局长布兰德表示,通胀走高主要是受乌克兰危机以来能源和食品价格飙升的推动。数据显示,去年德国能源价格比前一年上涨34.7%;去除能源价格因素,去年德国通胀率为4.9%,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3.4%,服务价格上涨2.9%。

  德国政府预计,今年平均CPI为6.0%,虽然较去年7.9%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历史高位,且较2%的目标水平有很大差距。德国央行表示,高通胀压力依然存在,未来几个月核心通胀会“暂时下降”,但CPI不会大幅下降。

  为应对高通胀压力,德国联邦政府已先后出台数轮巨额财政救济方案,主要涉及降低能源税、发放能源补贴、减轻民众税收负担、提供低价交通票等措施。去年年底,德国联邦政府和各州达成一致,推出限制天然气和电力价格、发放能源开支一次性补贴、增加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补贴等,但这些补贴政策已陆续到期。

  经济学家分析,政府不再承担消费者天然气和供暖部分预付款以及燃料价格略有上涨是造成1月通胀回升的主要原因。即将生效的天然气和电力价格“刹车”机制未来可能对能源价格产生一定抑制作用。该机制将在3月1日启动,持续至2024年4月30日。

  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尔格·克雷默表示,自去年秋季以来,德国的通胀率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下降趋势,欧洲央行应继续果断提高关键利率以遏制通胀率。

  目前,欧元区存款利率为2.50%。高盛在最新报告中将欧元区的存款利率预期从之前的3.25%提高至3.5%。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将在3月和5月的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在6月加息25个基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