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硅谷银行破产引发市场担忧 标普500指数本周重挫4.55%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本周是事件频发的一周,也是美股市场大跌的一周,交易集中在利率上升和经济弱于预期的可能性上,拟议的更高税收(预算)和增加的政府利息支出(以及债务上限)也在挑动市场的神经。在上周乐观上涨1.90%后,标普500指数本周大幅下跌4.55%,今年以来强劲的反弹涨幅已收窄至0.58%(截至2023年2月2日涨幅一度达9.27%)。

需要注意的是,相对于新的(更大的)担忧——美国银行业状况,周五的美国就业报告对美股市场的影响力已退居次要地位。本周四,硅谷银行(美国第16大银行,截至2022年底资产2090亿美元)的母公司SVB金融集团表示,它将通过出售可转换优先股与普通股等方式筹资22.5亿美元,此次筹资的其中一个原因,是硅谷银行为了应对资金流动性压力,出售210亿美元证券组合(主要是长期美国国债与长期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但此举导致18亿美元亏损,引发客户挤兑。硅谷银行主要为科技创业公司提供传统银行业务和风险融资。周四SVB股价大跌60.4%,标普500金融类股下跌4.10%,市场整体下跌1.85%。

爆雷引发客户恐慌及挤兑后,硅谷银行周五陷入崩溃并被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接管。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随后公告,所有投保存款人可在2023年3月13日(星期一)早晨之前完全获得其投保存款。这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二大银行倒闭事件,金融板块和标普指数第二天(周五)继续回落。

本周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现在美国国会面前,态度比预期更强硬,他表示美联储准备在必要时加快加息,当天标普500指数下跌1.53%(11个板块全部下跌,标普500成分股有472只呈现下跌态势)。在国会作证的第二天,鲍威尔再次确认美联储决策将依赖数据(当日市场上涨0.14%)。周四,美国总统拜登发布了2024财年预算(2023年10月1日开始),该预算将提交众议院和参议院,届时将进行讨论、谈判并(希望)最终通过。拜登公布的6.8万亿美元预算案涵盖了军事和社会项目的增加,在减少赤字的同时,其中4.7万亿美元(在10年内)来自于高收入者和高收入企业的新增税种和更高税率,彻底扭转了特朗普时代的几次减税。周五公布的就业报告(本周的亮点)对市场影响甚微,就业数据比预期的要强。

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本周无一上涨。其中金融板块表现最差,本周下跌8.50%,年初至今累计下跌4.12%。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的披露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三(美东时间,下同)将公布美国抵押贷款申请报告、PPI数据、零售额数据,商业库存数据、住房市场指数;下周四将披露美国每周EIA石油报告和领先指标数据。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赵中昊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