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凯赛生物拟募集资金46.99亿元提升产能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10日晚,上交所披露了凯赛生物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的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募集资金46.99亿元,用于生物法癸二酸、长链二元酸、长链聚酰胺项目以及生物基聚酰胺工程技术研究建设,并补充流动资金,夯实丰富现有业务及产品线,提升公司产能。业内人士称,生物制造以生物质为原材料或运用生物方法进行大规模物质加工与转化,发展前景广阔。

  丰富产品线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发行不低于4166.82万股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发行后总股本约为4.17亿股(不包括超额配售选择权)。本次发行采用向网下投资者询价配售与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或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认可的其他方式。

  募集资金用途方面,凯赛(金乡)生物材料有限公司4万吨/年生物法癸二酸项目拟使用资金17.11亿元,生物基聚酰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拟使用2.08亿元,凯赛(乌苏)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长链二元酸和2万吨长链聚酰胺项目拟使用7.8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拟使用20亿元。

  公司表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内容全面,涵盖了生产类型项目、研发类型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募投项目与现有业务具有一致性和延续性,可以夯实并丰富现有业务及产品线,提升公司产能。同时,为公司未来技术研发创新及战略实施奠定基础。

  其中,凯赛(金乡)生物材料有限公司4万吨/年生物法癸二酸项目、凯赛(乌苏)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长链二元酸和2万吨长链聚酰胺项目,依托公司在基因改造、发酵技术、提取纯化和聚合工艺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及生产经验,建成后将大幅提升公司生物法长链二元酸、生物基聚酰胺产品的品类和产能,完善公司在聚酰胺产业链的布局,提升盈利能力。

  招股说明书显示,基于公司2017年、2018年度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3.37亿元、4.6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16亿元、4.36亿元;同时,结合报告期外部股权融资情况、可比公司市场估值情况,公司选择适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2.1.2条款的第一项上市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

  2016年-2018年以及2019年前三季度,凯赛生物营业收入分别为9.29亿元、13.68亿元、17.86亿元和15.8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5亿元、3.37亿元、4.68亿元和3.73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